疫情考验初创企业韧性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很大,中小企业首当其冲。由于体量小、资金流紧张、抵御风险能力差,中小企业成为各国政府扶助的重点对象。特别是对于初创企业,一些国家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成为这些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因素。

在欧洲,德国、法国都很重视事关经济发展的创新因素。在疫情暴发之际,两国政府启动了初创企业纾困计划。

德国政府向企业提供不设上限的贷款。目前,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为德国初创企业提供了20亿欧元的支持,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这些资金将成为初创企业、年轻的技术公司和中小型企业的助推器。考虑到这些年轻的创新型公司并不都适合传统信贷工具,德国政府还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支持项目。通过扩大风险资本融资,让有希望的德国创新型企业继续融资,可以保证就业岗位和创新能力。

法国在启动对航空业、旅游业救助的同时,也向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公司伸出援手,采取一系列短期公共扶持措施,帮助其渡过疫情难关。在过去数月,有5000家企业获得总计30亿欧元的国家担保贷款。截至5月底,法国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近25亿欧元的税收抵免等。

不少初创企业在疫情期间展现出活力,他们挖掘市场需求,发现了潜力巨大的市场,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来源。比如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激光传感器的初创企业观察力公司,在疫情期间对原有技术进行了改进,用于抗疫期间的各种探测场景。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忙于裁员,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却扩招员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认定,人们对自动驾驶的需求不会枯竭。

符合市场发展新趋势的初创企业还在不断获得融资:德国空中出租初创企业Lilium获得3500万美元投资,沃尔沃宣布设立汽车技术基金协助汽车技术初创企业,一家来自瑞士、背靠著名研究机构苏黎世大学及苏黎世联邦理工神经信息研究所的类脑芯片初创企业SynSense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可穿戴增强现实技术公司Magic Leap完成3.5亿美元融资……

波士顿咨询公司旗下的孵化企业数字冒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世界刚刚发生了变革,这种情况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相关数据显示,最近约250家美国初创企业共裁员近2.5万人,很多创业公司的业务都陷入困境。在无法躲避的外部冲击面前,初创企业调整和适应变化的速度越快,企业生存机会越大,能够渡过难关的初创企业将更为强大。(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