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领导人会晤 能否打破谈判僵局

英国与欧盟最新一轮未来伙伴关系谈判未能打破僵局,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从英国与欧盟双方谈判代表的公开表态看,虽然最后一轮谈判显示出积极信号,但进展仍然有限。

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国与欧盟在“后脱欧时代”要结成什么样的关系一直为世人关注。从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来看,双方目前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渔业、公平竞争、法律执行与司法公正、安全、核能、社会治理、能源、航空等方面均存在分歧,特别是在欧盟渔船进入英国海域的捕捞准入、英国是否接受欧盟环境与劳动力标准以换取自由贸易等问题上,双方分歧较大。能谈的都谈了,能让的都让了,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目前,英欧双方都寄望于领导人会晤能打破谈判僵局。据媒体报道,6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就未来伙伴关系问题进行视频会谈,以期引领谈判取得突破。

6月被认为是英国方面申请延长“脱欧过渡期”的最后期限。如果这个月英欧谈判僵局还无法打破,未来半年的谈判无疑将在巨大压力中进行,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也变得更大。

就在本月,英国央行发布一份报告,警告各商业银行要提前做好准备,应对英国可能无法在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前与欧盟达成一份自由贸易协议。

从过去四轮谈判来看,虽有疫情干扰,英国与欧盟两个谈判团队还是为未来伙伴关系协议打下了一定基础。特别是最后一轮谈判结束后,英方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称“谈判基调积极”,强调英方愿努力与欧盟至少达成一份涵盖各领域的纲领性协议。这似乎带给人们希望,6月英欧领导人会晤可能会有所突破。

在疫情冲击英欧经济的背景下,达成一份双赢的自贸协议有着广泛的民意支持,英欧商界曾多次呼吁,千万不要让“无协议脱欧”给本已遭受重创的经济再来一次重击。

不过,欧盟方面也放下狠话,欧方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批评英方多次违反宣言中双方已同意的原则,要求遵守彼此达成的政治宣言。他警告,如果谈判还是照此进行下去,英国最终将不得不在12月31日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

有希望,也有困难,这让人们对重头人物的出场更加期待。从7月开始,德国将开始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人认为,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届时将用自己的经验助推英欧谈判。甚至有媒体猜测,这也是为何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在谈到英欧未来伙伴关系谈判时云淡风轻地表示“仍有充足时间达成协议”。(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