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疫后全球经济或呈“W型”增长——访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9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 胡友松)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疫后全球经济或呈“W型”增长,复苏进程可能“经历波折”。

世界银行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受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罗奇认为,与其说全球经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将呈现“V型”快速反弹或“L型”深度衰退,不如说将呈现“W型”折线增长,因为,尽管全球经济状况有望在疫情结束后快速改善,但这主要体现在供给端,需求端活动正常化则存在较大困难。

罗奇指出,通常来说,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会随着情况好转而释放,从而推动经济实现强有力的“V型”复苏。但“新冠疫情之下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消费行为正受到(疫情)挑战,并将发生改变”。

罗奇认为,如果需求端不能跟随供给端复苏的脚步,全球经济改善进程将难以持续,全球经济复苏将“不会呈现直线增长”。

他同时指出,眼下针对全球供应链的疑虑“更多出于政治目的,而非经济考量”。全球供应链是全球一体化的重要特征。经过数十年发展,全球供应链已具备较大粘性,无论是形成供应链或是脱离已成型的供应链都需要很长时间,不容易迅速改变。他以美国苹果公司为例说,一家全球性企业配置全球供应链需要花费数年时间,“你无法像按动开关那样将资源转移到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

他指出,过去30年,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如果美国或其他国家政府刺激本国企业退出全球供应链,特别是在中国的供应链,并将生产活动搬回本土市场,“不仅将提高企业生产成本,而且将增加消费者支付成本,为本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带来严重后果”。

“对全球主要经济体来说,世界已经改变。”罗奇认为,未来全球增长将更强调质量而非速度,经济增长质量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