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百日后纽约市进入重启第一阶段

新华财经纽约6月9日电(记者长远)在因新冠疫情进入“居家令”近三个月之后,美国纽约市于当地时间8日开始“解封”,进入经济重启的第一阶段。

8日这一天距离纽约市确诊首例新冠病例恰好100天。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宣告纽约进入重启阶段,同时感谢前线英雄们的付出以及800多万纽约市民的配合。

这100天也是纽约市历史上灰暗的一页。纽约市一度是全美疫情“震中”,在感染高峰期,城市面临呼吸机、病床、个人防护用品、病毒检测盒等资源严重短缺,殡仪馆也不堪重负。纽约市卫生局数据显示,截至8日全市确诊病例超20.4万例,约占目前全美累计确诊病例数的10%。

根据纽约州政府制定的分阶段、分区域经济重启计划,纽约市新增入院人数、空余病床数比例等数据刚刚达标,成为全州十个地区中最后一个重启的地区。第一阶段允许复工的企业包括建筑业、制造业、批发行业等,部分零售店可以接受取货服务。德布拉西奥说,全市预计有20万至40万人在重启的第一阶段返回工作岗位。

由于纽约市大多数上班族都靠公交通勤,市政府将新增约32公里的公交车道,正常时期日均载客量多达500万人的地铁系统也将恢复发车频率,以使乘客能保持1.8米的社交距离。纽约大都会运输署数据显示,疫情最严重时期,地铁载客量下降了90%。

8日上午,纽约市地铁的搭载量仍较低,大部分车次高峰期依然有大量空座。每个地铁站内有工作人员向乘客分发口罩和洗手液;自5月初启动的每天凌晨1时至5时的地铁车厢清洁消毒工作仍将继续。

纽约州州长科莫8日也搭乘了纽约市7号线地铁。他在随后的记者发布会上说,纽约地铁卫生程度有大幅提升。他还指出,为紧密监控疫情变化,纽约市将开放240余个新冠病毒检测点,每天可进行35000次检测,同时会将更多资源倾斜到此前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低收入和少数族裔聚集的街区。

步入重启并不意味着纽约市人可以放松警惕。过去两周,全市持续爆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吸引了至少2万人参与,目前仍未有结束的迹象。科莫和德布拉西奥都对抗议活动可能引发疫情反弹表达过忧虑,呼吁参与过抗议的人接受检测。8日,科莫再次敦促大家配合,称纽约全市有15个检测点将对他们优先开放。

德布拉西奥8日也提醒市民不要忘记这100天带来的教训,要继续遵守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安全条例,这样纽约市才有望顺利步入重启的第二阶段。

哥伦比亚大学国家灾难应急中心副主任杰弗里·施勒格尔米尔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社交距离措施在纽约市至少还需执行12至18个月,其他措施也须根据疫情的变化随时放松或收紧;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需继续进行,直至可靠的疫苗或确认有效的治疗手段问世。

德布拉西奥日前表示,纽约市有望在7月进入重启的第二阶段。根据重启计划,第二阶段时理发店将重开,车辆和房地产销售等企业可复工,餐厅可提供户外就餐服务。但想看到百老汇剧院的灯光再次亮起,人们仍需要更多耐心。(参与记者:王迎、张墨成、危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