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一周涨价6次——疫情、战乱和经济封锁下的叙利亚

新华财经大马士革6月9日电(记者郑一晗)“到底发生了什么?物价突然涨得这么离谱!”生活在大马士革的家庭主妇萨玛尔·哈菲兹对记者抱怨。由于难以承受飞速上涨的物价,现在她甚至没有勇气走进商店,很多时候只能隔着橱窗叹气。

新冠疫情发生后,叙利亚政府采取宵禁、关闭集市和商铺等多种举措防控疫情。叙国内市场随后出现囤积物资、哄抬价格等现象。最近,尽管疫情趋于平稳,叙政府全面解除各项管控并鼓励复工复产,可物价却出乎意料的继续上升,且涨势凶猛。

据记者了解,叙利亚粮食等基本消费品价格自3月以来持续上涨,5月份平均涨幅约为30%,并在进入6月后加速攀升。以面粉为例,目前每公斤售价从3月初的400叙利亚镑涨至700叙镑(官方汇率:1美元约合700叙镑),涨幅高达75%。

面对飞涨的物价,老百姓心惊肉跳,商家也顾虑重重。由于进价变化太快,有的商家在一周内就6次提高商品价格。还有的商家出于成本考量,暂停售卖一些商品,甚至索性关门歇业。

家住大马士革的鲁拉对记者表示,政府若不控制物价,民众生活将难以维持。“我们全家都靠我丈夫一人工作养活。在现在的物价水平下,他的月收入还不够一星期家用。”

近年来,在战乱和经济封锁的双重压力下,叙经济形势日益恶化。物价高涨的同时,货币也大幅贬值。叙镑贬值使当地民众收入下降,民众购买力大幅降低。

叙利亚总理伊马德·哈米斯7日参加人民议会会议时,针对当前国内经济和民生问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外部制裁加剧、邻国局势动荡、进口工业原料需求增加是近期叙镑贬值的主要因素。叙利亚政府将通过稳定外汇储备、鼓励出口等措施来调节汇率。

市场专家马吉德·沙拉夫认为,为稳定物价,叙政府不仅应该对零售商加强监督,还应对操纵价格的大公司和商人加大惩处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