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确诊病例超25万 开始分阶段放松管控

新华财经新德里6月9日电(记者赵旭)在封锁70多天后,印度中央政府8日正式允许餐馆、购物中心和宗教场所对民众开放,这也是印度分阶段放松管控的第一步。同一天,印度新冠确诊病例新增近万例,累计突破25万例。有观点认为,当前分阶段放松管控并非恰当时机。

印度媒体8日报道,新德里地方政府当天已下令允许私企办公室、餐馆、购物中心和宗教场所重新开放,但保留了对酒店和地铁的限制。素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市内的多数商场也纷纷开业。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市已出现交通严重拥堵状况。

寺庙在印度民众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宗教场所的开放意味着社会生活逐渐回归正轨。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4日已专门发布指导标准,规范宗教场所出入要求。

新德里一名在寺庙工作的志愿者6日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寺庙严格遵守中央政府发布的标准操作规程,进入寺庙的人必须通过体温筛查,在入口处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洁双手。寺庙还将定期发布公告,要求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并有严格的防止拥挤措施。

根据印度中央政府5月底发布的指导方针,非严管区从6月8日起可按计划分三阶段逐步开放。第一阶段自6月8日起,在限制社交距离前提下,允许宗教场所、酒店、餐厅和购物中心等开放;第二阶段预计7月份起,中央政府在与地方政府协商后允许学校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开学;第三阶段将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开放国际商业航班并恢复公共交通和影院、酒吧等娱乐场所,具体时间暂未明确。

不过,由于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印度国内有观点认为,当前分阶段开放并非正确时机。印度国大党发言人阿贾伊·马肯7日对新德里无法提供足够病床提出批评。东部的奥迪沙邦政府8日发布声明说,考虑疫情仍在蔓延,该邦所有宗教场所、购物中心、酒店和餐馆将继续关闭至6月30日。

印度卫生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达256611例,较前一天增加9983例,累计死亡7135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