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最大油田恢复生产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王宏彬)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7日说,该国最大的油田沙拉拉油田已经恢复生产,3个月内有望恢复到先前日均大约30万桶的产量。

沙拉拉油田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南900公里处,所产石油占利比亚出口量的近三分之一。这座油田几易其手,先前被武装人员和军人占据过,眼下由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

法新社报道,由于泵站的阀门被人破坏,这座油田今年1月中断生产,损失超过52亿美元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7日发表声明说,沙拉拉油田已经恢复生产,目前日产量为3万桶,将在3个月内逐渐恢复到以前大约30万桶的日产量。

公司总裁穆斯塔法.萨纳拉说:“在这一艰难时刻,我们希望沙拉拉油田的复产成为利比亚油气领域振兴的第一步,从而避免利比亚经济崩溃。”

同一天,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继续追击东部武装“国民军”,战事在中部港口城市苏尔特的郊区陷入拉锯。法新社报道,苏尔特是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故乡,是通向利比亚东部“石油新月带”的桥头堡,战略位置重要。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目前两大势力割据对峙,许多地区处于无政府状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国民军”去年4月开始西进,攻打的黎波里,今年1月占领苏尔特。在土耳其方面的支援下,政府军近期不断收复失地,本月3日夺回的黎波里国际机场,4日控制整个首都地区,5日拿下“国民军”攻打首都的最后一处主要据点泰尔胡奈市,从而重新控制利比亚西北部大部分地区。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