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月经济下滑趋缓 复苏仍面临考验

新华财经伦敦6月4日电(记者杨海若)据英国IHS Markit/CIPS公司2日发布的月度调查显示,英国5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30.0,较上月13.8的历史最低值有所回升,也高于初值28.9,显示出英国经济下滑趋缓。

调查显示,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私人经济领域的雇佣人数都大幅下滑,但商业预期已经从3月低点进一步回升,其中制造业表现强劲,服务业也有所回暖。

服务业转暖

服务业约占英国经济产出的80%。同期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29.0,较上月的13.4也有所上升。尽管下滑速度较4月放慢,但仍超过1996年有记录以来的其他时期。调查认为,因疫情大幅消减企业支出使新业务量严重不足是服务业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但随着下滑速度放缓,英国服务业的复苏迹象已经有所显现。约有13%的公司表示工作量有所增加,这得益于英国建筑业的复工,在线销售上升以及亚太地区客户的需求。皇家特许采购与供应学会的集团主管邓肯.布洛克(Duncan Brock)表示,随着疫情的持续,5月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反弹。不过,在某些行业,些许的复苏迹象将提供短暂的喘息之机。

摩根大通的艾伦•蒙克斯(Allan Monks)表示,英国经济5月将出现一些经济复苏的希望,但更大的的增长动力将于6月和7月出现。

复苏路漫漫

即使如此,IHS Markit公司的副主管蒂姆.摩尔(Tim Moore)表示,消费者的需求仍然很低迷,服务业的大部分领域仍然处于重启的准备阶段。尽管服务业商业信心有所回升,但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仍然对近期前景表现出了强烈担忧,因为“解封”后要满足社交疏离要求仍然会导致接待能力减少和成本上升。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Samuel Tombs)认为,现在看来,英国服务业在年内经历“V”型复苏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为服务业出口需求的低迷和消费者的谨慎心理将长期存在。

英国制造业的复苏之路也面临着严峻考验。英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0.7,较上月的历史低值32.6略有回升。但图姆斯认为,尽管年内制造业产出将进一步回升,但投资意向减弱、人力成本上升和“脱欧”不确定性对供应链的打击将使制造业要用近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2019年水平。

同时,图姆斯指出,从Markit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英国国内通胀水平将进一步下跌。因此,经济活动没有实现反弹以及CPI远低于目标通胀率的前景,将确保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6月18日的会议上扩大量化宽松计划,可能扩大约1000亿英镑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