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私人部门裁员潮持续 5月削减276万个就业岗位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和企业影响,美国私人部门继续削减就业岗位,5月份共裁减276万名员工。

同时,ADP将4月份数据从减少2023.6万个就业岗位下调至减少1955.7万个。具体来看,新冠疫情继续重创服务部门,5月份共削减196.7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休闲和酒店业裁员10.5万人;贸易、运输和公用事业损失82.6万个就业岗位;金融业裁减了19.6万人。同时,商品制造部门共削减79.4万名员工。其中,制造业就业人数下滑71.9万人,建筑业裁员2.2万人。

按企业规模来看,员工数量低于50人的小企业削减43.5万个就业岗位;员工数量在50至499人的中型企业损失了72.2万名员工;员工规模超过500人的大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当月裁员了160.4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当天公布的私人部门就业报告好于普遍预期,可能暗示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最严重裁员潮已经结束。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认为,5月份数据固然“可怕”,但未及预期般的“灾难性”。他预计,5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降幅或接近300万人,远低于4月份的减少2050万人。

ADP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艾胡.耶尔德马兹(Ahu Yildirmaz)表示,新冠疫情继续为各种规模企业带来压力。不过,由于美国多州已开启分阶段重启经济,失业人数或已在4月份达到峰值。

美国劳工部即将在6月5日公布5月份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当月美国失业率或继续攀升至近20%,非农部门就业人数减少超过800万人。4月份美国失业率为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