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制造业PMI环比回升但仍处于萎缩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上升3.6点至45.4点,但仍低于荣枯线50点,显示多数服务相关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继续萎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5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增幅创两年多来新高,但整体行业仍严重收缩。按分项指标来看,商业活动指数环比大幅增长15点至41点,新订单指数也攀升9点至41.9点。同时,物价指数环比微升0.5点至55.6点。

不过,就业指数较4月份历史最低水平仅上升1.8点,至31.8点,仍处于历史低位,显示服务相关企业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天由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服务部门共削减196.7万个就业岗位,凸显新冠疫情对服务业的打击尤为致命。

ISM非制造业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尼夫斯(Anthony Nieves)认为,非制造业企业仍然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感到担忧,不多许多受访企业希望或计划恢复业务。一家受访农林渔业企业表示,需求已经触底并出现回升迹象,库存仍然充足,因此未来几个月生产有望缓慢反弹。一家从事信息业务的企业表示,随着居家办公限制逐步放松,该企业计划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开放业务。

ISM近日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行业在经济逐步重启的大环境下有所回暖,5月份PMI环比上升1.6点,来到43.1点,但整体行业仍未能走出萎缩。ISM制造业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里(Timothy Fiore)认为,新冠疫情导致制造业生产活动中断已有三个月之久,企业对近期前景态度依然谨慎。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打击,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5%。其中,反应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较前一季度下滑7.9%,凸显企业困境。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或继续大幅下降52.8%。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