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民间就业岗位降幅远低于预期 暗示或已过裁员最严重时期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美国5月民间就业岗位降幅小于预期,暗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裁员情况正在缓和,但整体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将是缓慢的。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经济衰退正接近底部,周三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庞大的服务业活动在5月脱离11年低点。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录得减少276万人,仅次于4月创下的纪录最大降幅,预期减少900万人,前值修正为-1955.7万人。

ADP报告显示:

5月建筑业就业人数减少2.2万人,4月减少247.7万人;

5月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71.9万人,4月减少167.4万人;

5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减少82.6万人,4月减少344万人;

5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减少19.6万人,4月减少21.6万人;

5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减少25万人,4月减少116.7万人。

鉴于ADP对非农数据的前瞻性,本周五的非农数据或许也不会太糟糕。

随着各州放松限制、企业重新开业,美国就业市场出现了早期复苏迹象。高盛认为,美国失业率高峰可能已在5月出现。

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则认为,失业人数可能已在4月份达到峰值,但新冠肺炎危机继续对各种规模的企业施压,而劳动力市场仍然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高盛根据官方报告中的扭曲情况调整了持续申领失业金人数,并加入最新一周的净就业流动数据(由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和预计的就业人数综合得出)。高盛由此估计,实时失业率在4月底和5月初持续上升,并在5月最后三周达到22%左右的峰值。

高盛预计,失业率下半年会出现相当快的下降,部分原因是大多数新失业的工人只是处于临时解雇状态,而不是永久性的裁员。

但也有经济学家预计,在3月中旬为控制疫情蔓延而实施封锁期间,约有四分之一的工人被解雇或暂时休假。尽管政府实施了薪资保护计划,但许多企业仍料将破产,因此这部分工人不太可能重新找到工作。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