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5月再创新低

新华财经新加坡6月3日(记者李晓渝)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IHS Markit Singapore PMI)从4月份的28.1下降到了27.1,连续第四个月创造了该指数开始编制以来的新低。

报告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很多企业5月仍处于关闭状态,新加坡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下降,该国私营部门经济在5月份仍面临严重压力。随着新增订单崩溃式减少,新加坡私营企业的闲置产能急剧增加,企业仍坚定地保持紧缩模式,减少员工数量和投入品采购。商业不确定性的增加和对长期低迷的担忧导致企业商业信心跌至创纪录的悲观水平。

IHS Markit发布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是基于对大约400家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汇编而成的。该指数是一项反映综合经济表现的单一数字指标,综合新增订单、产出、用工、供应商交货时间和采购库存等分项指标计算得出。新加坡PMI超过50.0,说明该国私营部门经济的整体改善;低于50.0,则说明该国私营部门经济萎缩。

报告指出,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再创新低,表明该国私营部门商业状况恶化,整体情况差于4月。而在疫情爆发之前,新加坡私营部门的商业状况处于前所未有的强劲水平。数据显示,5月份新加坡商业活动再次大幅下降,下降的幅度与4月份创下的记录基本持平,原因是企业关闭时间延长、可用员工减少以及销售完全崩溃三个因素严重阻碍了企业运营。

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新增业务在5月进一步减少,其减少规模再次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约90%的企业获取新增业务的数量都有所下降。遏制疫情蔓延的阻断措施被认为是拉低企业需求的关键因素。由于全球经济状况不佳,新加坡私营企业对海外市场的销售在5月份也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自今年3月以来,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新增工作岗位数量开始大幅减少,导致新加坡私营企业的过剩产能进一步大幅上升。为此,各企业继续保持紧缩状态,进一步减少了采购活动和用工。在业务需求下降的情况下,5月投入品采购急剧下降,降幅达到了历史新低。尽管5月用工人数降幅是2月以来的最小值,但其实这个降幅仍然很大,原因是经济环境不利导致企业解雇员工。

此外,由于政府提供补贴和企业努力减少开支,5月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成本压力大幅减轻。而由于企业试图增加销售,因此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但在这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新加坡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降幅较4月份有所缩小。

展望未来,新加坡企业的商业信心降至历史新低,多数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企业活动水平存在相当程度的悲观情绪。

IHS Markit经济学家乔•海耶斯(Joe Hayes)表示,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在5月又创新低,原因是政府实施的疫情阻断措施当月仍在继续,长期关闭商业部门导致新加坡国内需求彻底崩溃,而旅游限制和全球经济的急剧恶化对新加坡这个小型开放经济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海耶斯说,随着“断路器”阻断措施6月初结束,该国进入解封后的第一阶段,可以预期新加坡私营部门经济将随着某些行业复工而逐步改善。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已造成的经济损害显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