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缺位成穆迪下调印度评级的重要原因

新华财经孟买6月3日电(记者张亚东)国际评级机构穆迪6月1日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Baa2下调至Baa3,评级展望继续维持“负面”。穆迪这一举措在市场预料之中。此前不久三大评级机构均有所提示。标准普尔日前表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将有更多国家的信用评级存在下调的可能。标准普尔在此次表态中没有直接提及印度。

惠誉在今年4月底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经济增长的放缓,为防治疫情、促进经济实施的财政宽松,将导致印度财政前景进一步恶化,印度主权评级存在下调压力。

穆迪在5月份表示,印度2020—21财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为零,印度的财政赤字率可能需要由政府此前计划的3.5%提高至5.5%。印度的主权债务评级短期内不存在上调的可能。相反,如果印度的财政指标“明显走弱”,印度的评级可能会被下调。

令印度政府尴尬的是,穆迪明确指出,对印度主权评级的下调与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无关。

其实,穆迪对印度评级的调整和认定,这些年的基本标准从没有改变过。

2017年11月,穆迪在其他两个评级机构之前率先将印度本地和外币发行者评级从Baa3上调至Baa2,并将评级展望从积极上调为稳定。穆迪给出的理由是,印度这两年实施的结构性改革将推进政府改善商业环境、提高生产率、刺激国内外投资,并最终促进强劲和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2016—2017年,印度推出了两项影响深远的改革:“废钞令”和商品服务税改革(GST)。对于印度经济发展来说,这是两个基础性的改革,涉及面广,冲击力大。尽管这两项改革导致印度短期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项基础性的改革将会给印度经济带来越来越积极的推动力。

但此后印度政府的改革就处于缺位状态。穆迪对此很是失望。2019年11月,穆迪将印度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维持此前做出的本地和外币发行者评级Baa2。穆迪指出,印度政府的债务负担日益加重,预算赤字难以进一步缩减,政府在促进经济增长上的措施效果不明显等,都是下调印度信用评级展望的原因。

至于此次的将印度评级从此前的Baa2下调至Baa3,穆迪指出,这无关疫情,印度经济增速的快速下跌、财政赤字的扩大,政府在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改革进步不明显,都是评级下调的原因。

具体来看,印度财政赤字率的大幅扩大、金融系统日益加大的压力和自由落体的经济增速都推动评级机构下调印度评级。

印度财政赤字的大幅扩大令市场意外。印度政府5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9—20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超出计划80个基点,至4.6%。印度2019—20财年的最初计划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3.3%,低于上个财年的3.4%。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今年2月份将这一数字修正为3.8%。

印度政府在修改财政赤字率方面并不是具有非常严格的约束。上个财年的财政赤字计划是3.8%,最终变为了4.6%。本财年确定的财政赤字计划是3.5%,但此前不久印度政府决定在计划基础上提高赤字4.2万亿卢比,从而将赤字率推升至5.5%。但由于印度政府为应对疫情出台了总额达20.97万亿卢比的刺激计划,印度政府本财年的财政赤字率基本不可能控制在5.5%以下。惠誉集团旗下的Fitch Solutions估计这一比例或将扩大至6.2%。现在看来,这一估算仍很保守。

疫情对印度经济深层次的冲击是印度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压力日益增长。在疫情的冲击下,印度央行对问题深重的影子银行不得不网开一面。印度央行已经多次延长各类贷款人的还贷期限,包括各类影子银行和中小型金融服务公司。同时,印度央行在4月份明确将部分流动性安排专项支持影子银行,这就可能造成未来印度影子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

在影子银行之外,印度金融体系受疫情冲击表现在商业银行呆坏账水平的大幅提高上。印度Kotak保险公司的分析师圣吉乌•帕萨德指出,银行呆坏账将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封锁时间再次延长,经济复苏的时间也会越长,呆坏账增加的幅度就越大。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金融系统目前的呆坏账超过9万亿卢比。

印度中央统计局5月29日的数据显示,印度1—3月经济增速仅为3.1%。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印度经济连续第8个季度处于下跌通道中。由于4、5月份印度实施了严格的封锁措施,4—6月份的经济增速不仅继续下跌,还会跌向负增长区间。

穆迪明确指出,印度政府改革措施缺失是印度经济增速下调的主要原因。印度政府其实对此非常明白。印度政府总理莫迪在推出20万亿卢比刺激的同时,要求在土地、劳动法等方面做出改革。但因为这些问题在印度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很大,莫迪的呼吁能否得到切实落实还需要观察。因此,在此之前,正如穆迪指出的那样,短时间内不会上调印度的信用评级。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