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屋漏偏逢连阴雨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2日(记者孙丁)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人科博伊·巴拉一直想在当地开个酒吧,可因为新冠疫情暴发,原定今年春天的开业被迫推迟。而随着防疫“居家令”开始逐步解除,巴拉又为开业忙碌起来,可没想到再出意外。

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逮捕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时因暴力执法致使其死亡,引发众怒。过去一周,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在全美范围愈演愈烈,一些城市还出现打砸抢烧,巴拉的酒吧尚未开业便遭烧毁。

“我的心情很沉重。”巴拉在网络上写道。为了筹备这个酒吧,他付出了许多,也牺牲了不少与家人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好不容易在各方支持下熬过“居家令”,自己的心血却突然化为灰烬。

巴拉的遭遇并非个案。据当地媒体统计,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及附近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市,就已经有服装店、药店、超市、珠宝行等约250个商家遭到破坏、洗劫甚至纵火,其中很多家重新开张没多久。放大到全美范围,直接或间接受骚乱影响的商家更是不计其数。

疫情已经给美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过去数月里,美国众多企业破产,数千万人申请失业救济,经济和就业数据低迷。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今后还可能出现反复的忧虑中,各地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已经开始重启,可“引擎”还没热起来就碰上了骚乱。

美国零售业分析师尼尔·桑德斯说,如果发生在正常时期,商家们尚能勉强应付,如今疫情未去而骚乱又至,这种屋漏偏逢连阴雨的打击是灾难性的。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解封和抗议在上周几乎同时到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家广场游人越来越多,人们坐在草地上晒太阳、聊天、陪孩子玩耍,街边也再次出现花花绿绿的移动餐车,波托马克河畔餐厅室外就餐区域甚至一座难求。

然而,白宫附近的街区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连日来,大批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北侧的拉斐特公园,与警察对峙到深夜。有人趁机搞破坏,不少商店、写字楼、餐厅、咖啡店遭殃。1日,华盛顿市连续第二天实施宵禁,很多商家都争分夺秒用木板封住了店面的玻璃和门。

拉斐特公园附近一家知名餐厅的玻璃门窗日前遭大面积涂鸦,店主阿肖克·巴贾杰面露失落与沮丧。“商家们损失惨重,他们又没犯什么错。”他无奈地说。

抗议和骚乱何时会散去,眼下还很难说。这是否会让疫情反弹、破坏美国解封进程,还需要一两周时间才能见分晓。但可以预见的是,紧张、不安和迷茫将继续笼罩美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