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货币化、普遍津贴发放、开征富人税,哪项政策将成疫后全球经济新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  面对疫情危机,德国放弃了“零债务”(“black-zero”)的预算平衡政策;各国纷纷给国民发钱;英国政府则直接向英国央行借钱。这些都预示了将来可能出现的各种经济现象。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副总监Maria Demertzis表示,每次危机都是重新规划的机会。这次如此巨大的经济危机表明,各国现有的政策工具是不够的。

改变并不容易。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也产生了改革的呼声,但唯一有些效的金融业严监管也逐渐削弱了。当前的许多观点由来已久,这次只是重获新生:

普遍津贴发放

在这次“抗疫”当中,政府发放现金是一项重要举措。美国为中低收入家庭每户发放了1200美元,中国香港则给了每个居民10000港币。为了推行无薪假政策,保住工作岗位,政府开始替私营机构支付部分员工的费用。

在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当中,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发放过现金。中国香港更是把这种政策作为了常规的工具。唯一的不同是:“发放现金”这次几乎没遭到财政保守派的反对。

这进一步促进了对“普遍基本工资”政策的追求。这项政策要求政府对每一位公民定期发放现金,不管他们是否有工作。小规模试验目前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芬兰的一项试验在2018年结束了。它并没有像支持者期望的那样带动就业,但的确让参与者更开心了。西班牙也通过了一项“最低生活津贴”计划(“minimum living wage”)。

财政赤字货币化

许多经济学家都在关注政府的融资方式。一种激进的观点认为,政府应该直接让央行创造货币为他们买单,而不用发债。Positive Money这样的组织正是这种“直升机撒钱”政策的支持者。但欧洲央行的多位官员都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讨论过这样的政策。

现代货币理论(MMT)也和这种政策相关。这个理论允许政府在追求完全就业目标时维持预算赤字,并且不通过增税或是发债来为赤字融资,并且只有在通胀过高的情况下才应该停止。MMT理论的支持者,石溪大学教授Stephanie Kelton表示,如果危机持续,美国政府应该大幅提高财政支出。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经济学家在分析美国对于疫情危机的应对政策时已经发现了MMT理论的影子。

还有“永续债”。这种永远不用偿还的债券已经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开始发行。欧洲的极左翼政客在呼吁欧洲央行对债券的无限量购买以及对于债务的豁免。

目前这些货币化方式在欧盟以及很多国家都是不合法的。这样的法律规定试图避免恶性通胀。但是这种理论的温和形式正在被逐渐接受。一些经济学家建议欧洲央行大量买进公司债,并且将偿还期限拉长到几十年。日本实际上已经在这么做了。

开征富人税

让富人为抗疫买单,还可以同时重塑社会平衡。秘鲁和德国都提出了在疫后对富人征税的计划。

疫情把脸书和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推到了台前。他们因为纳税过少早就被各国政府盯上了。他们现在被认为是疫情隔离政策的受益者。欧盟新出台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方案就提出,如果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不能实现,那么将对互联网巨头征税。

其他公司也不能独善其身。超市和耐久食品(long-lasting foods)生产商都被认为在疫情中获利了。一项You Gov调查显示,大部分英国人都支持对这些企业的“超额利润”征税。

逆全球化

WTO表示,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全球贸易额可能会下降30%。一些国家认为,医疗设备的短缺和本国供应链的脆弱现状都表明全球化走得太远了,是时候自给自足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攻击全球贸易体系,英国也脱离了欧盟这个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些事件很可能延续成为趋势。欧盟已开始警惕外国以极低价格抄底本地区的关键基础设施。它出台的疫情复兴计划也强调了“在关键领域的技术主权”。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