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何以成为疫情新“震中”

新华财经里约热内卢5月28日电(记者陈威华 周星竹)根据巴西卫生部27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巴西新冠确诊病例已经突破41万例,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此外,巴西近来新冠死亡病例数居高不下,特别是最近两日连续超过1000例。专家认为,缺乏协调、医疗资源不足是导致巴西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震中”的两大主因。

缺乏协调导致抗疫不力

巴西2月底确诊首例新冠病例后,并未像稍晚出现首例病例的阿根廷、乌拉圭等周边国家那样从一开始就采取强硬的防控措施,而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以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为由,未及时对病患进行跟踪、排查,错失了控制疫情最佳时间窗口。

直至3月中旬,巴西两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均出现社区传播,多名访美归来的官员被确诊,各级政府才开始重视起来,但仍在“保健康”还是“保经济”之间犹豫不决。联邦政府尽管在3月20日宣布国家进入公共灾难状态,但是直到3月30日才完全关闭边境,4月初才开始呼吁民众戴口罩出行。

巴西当局缺乏协调一致的抗疫安排。因为与总统博索纳罗分歧严重,巴西前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长塞尔吉奥·莫罗以及先后两任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和内尔松·泰奇离职。博索纳罗与地方政府在抗疫问题上也有不少分歧,这也给抗疫工作增加了困难。

疫情发生后,巴西各地暂停了除超市、药店等必要行业以外大多数商铺的营业,政府呼吁民众自觉采取社会隔离措施,但各地隔离率始终不高。出于保经济的考虑,部分州、市在确诊病例数没有显著下降的情况下就匆忙解封,结果很快导致感染人数再度上升,不得不再次禁止商铺开门。此外,长途交通继续运行、检测试剂数量不足,以及民众缺乏戴口罩的习惯,使得疫情出现向偏远地区蔓延的趋势。

巴西资本市场学院教授里卡多·凯希奥洛认为,在抗疫方面,巴西目前局面混乱,总统和各州长处于完全对立的立场。各地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协调,这成为疫情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医疗资源不足导致死亡率高

相比于拉美地区其他国家,巴西的医疗卫生体系相对健全。巴西实行公费医疗,国民均能得到公立医疗机构的免费治疗。但今年以来,除了新冠疫情,登革热和流感等也同时暴发,对巴西医疗体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在新冠病人的诊疗中,呼吸机是重要的医疗设备。但据巴西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月底,巴西仅有约6万台呼吸机,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许多地方医院根本没有配备呼吸机。尽管巴西紧急采购大批呼吸机,但众多设备没法及时到货。里约热内卢州计划设立6家方舱医院,但是仅1家开始接收病人,其他5家由于医疗设备迟迟没到位,无法按原计划投入使用。

疫情暴发后,由于接诊能力不足,许多轻症患者被要求回家自我救治,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导致了疫情的扩散。巴西口罩生产能力不够,政府号召民众自制口罩,但布口罩防护效果有限,目前已有民众佩戴布口罩但仍被传染的情况发生。

随着疫情的发展,巴西公立医疗体系面临巨大压力。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近日所做调查显示,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多个州,公立医疗体系早已不堪重负。尤其是重灾区圣保罗州,随着疫情发展,该州重症病床占用率达到了91%,已经有13家医院因为满员而无法接收新病人。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等地都出现了确诊患者病死家中的事件。

巴西传染病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西疫情仍处在爬坡阶段。由于检测能力和范围非常有限,疫情的真实状况无法得到体现。而且由于巴西目前将进入冬季,天气转凉,会加快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再加上疫情有向贫困社区蔓延的趋势,不少专家担心巴西疫情出现失控局面。(参与记者:赵焱、宫若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