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世界经济呈现三大新特征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一场最严重的危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第一冲击波”打击了东亚、欧洲和北美三大经济区,“第二冲击波”由北半球经济发达地区向南半球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延伸。总体上看,世界经济有望免于上世纪30年代初大萧条的局面,但衰退程度较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要严重得多。展望“后新冠时代”的世界经济,笔者预测,疫情冲击过后,世界经济可能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全球化进程会遭到进一步削弱,世界经济格局也将面临重大调整。

首先,“后新冠时代”世界经济将再下一个台阶至3%以下的低速增长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速区间发生从“5字头”(5%以上的高速增长)到“3字头”(3%至4%的中低速增长)的显著转变。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降3%,情况比2009年严重得多。从今年1月份预测增长3.3%到现在预测下降3%的变化,意味着全球总产出超过6个百分点的降幅。2021年世界经济料将反弹,但很难达到2019年的水平。在短期恢复性增长后,“元气大伤”的世界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低速增长可能成为常态。

其次,“后新冠时代”全球化进程将进一步削弱,逆全球化趋势会进一步加强。2008年后,全球化由强转弱,而2016年以来逆全球化趋势非常明显。跨国人流、物流的持续扩张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特征,国际贸易、投资的迅速增长则是推动全球化进程的主要动力。从这几方面看,疫情对全球化的负面影响都是巨大的。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2020年世界贸易将下降13%,若疫情失控,降幅将达32%。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使今明两年全球国际直接投资下降30%至40%。笔者认为,疫情将使反全球化思潮和逆全球化的民意基础进一步增强,保护主义政策加码,企业供应链调整加速,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从而导致全球化进一步退潮。

再次,“后新冠时代”世界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各方面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对各主要经济体而言,疫情严重程度和应对模式不同,经济停滞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也有很大差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0年中国、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估计值分别为1.2%、-5.9%和-7.5%。从第一季度实际情况看,三者GDP降幅分别为6.8%、4.8%和2.7%。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望回升,而美国和欧洲的衰退将变得极其严峻。对世界各国来说,谁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小,谁实施的政策更有力,谁能够率先复苏,谁就能够在“后新冠时代”的全球经济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政策方面,前期旨在缓解困难的“救济政策”和后期力求促进增长的“刺激政策”同样重要。各主要经济体亟须加强政策协调,但这方面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国际合作氛围不佳,大国信任大不如前;另一方面,多边贸易体系等在遏制保护主义方面已难发挥有效作用。(梁国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