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发表今年第四个预算案应对疫情 以“保住工作”为焦点

新华财经新加坡5月27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26日下午发表今年第四个财政预算案,推出了总值约33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656.22亿元)的多项扶持措施,以“保住工作”为中心焦点,支持该国社会、企业和民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新的措施包括,增强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将外国劳工税的豁免期和回扣延期两个月,为有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拨款超过5亿新元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采用数字支付,通过“新心相连”就业及技能配套措施提供近10万个就业与培训机会,拨款20亿新元以现金补助方式抵消中小企业租金,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水电费补贴等。

其中,雇佣补贴计划是重点之一。该计划惠及超过14万个新加坡各行业企业,涉及190万名当地员工。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政府支持企业从阻断措施中安全恢复运营的三个方向分别是现金流、支出和信贷。雇佣补贴计划就是该国政府在现金流方面支持企业的措施之一。

据介绍,此前新加坡政府已经宣布为用人企业提供长达9个月的雇佣补贴,直到10月底,补贴金额是根据员工7月份的工资来计算的。在该计划下,新加坡政府将向用人企业提供补贴,金额是当地员工工资中首个4600新元的75%。政府会根据员工7月份的工资来计算补助金额。

王瑞杰26日宣布,首先,新加坡政府将雇佣补贴计划的实施时间延长1个月,所有用人企业可以获得多一个月的补贴,金额根据员工8月份的工资来计算,企业可以在10月获得补贴。其次,无法在阻断措施结束后立即恢复营业的企业获得75%补助的时间延长到8月或直到复工为止,这些企业包括零售商店、健身房和电影院。第三,政府将调高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的工资补助比例,根据不同情况从原本的25%调高到50%或75%,这些企业包括从事维修和运营业务的航空企业、零售企业、海事企业、建筑企业。

王瑞杰说,新加坡政府将拨款29亿新元从上述三方面增强雇佣补贴计划。整体而言,该国政府一共通过雇佣补贴计划拨款235亿新元来帮助用人企业承担10个月的工资成本。

新预算案的另一个重点是租金。王瑞杰表示,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反馈说虽然雇佣补贴计划减轻了它们在工资支出方面的压力,但它们仍然在租金支出方面遇到困难。新加坡政府将在减轻企业租金支出压力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也将通过立法的方式,要求房地产业主共同努力。这是新加坡政府在支出方面支持企业的措施之一。

具体来说,首先,新加坡政府将拨款20亿新元,为中小企业提供现金补贴,用于抵消租金。王瑞杰说,现金补贴加上之前提供的2020年房地产税回扣,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商业地产租户将有约两个月的租金获得抵消,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工业和写字楼租户将有约一个月的租金被抵消。其次,新加坡律政部将于下周提呈新法案,强制房地产业主为在过去几个月营业额大幅下降的租户提供租金减免,同时暂时取消部分合约条款,免去迟交租金的租户所需承担的利息等法律责任,同时允许他们通过分期付款方式交付所拖欠的租金。

新预算案中,新加坡政府在信贷方面支持企业的措施是拨款2.85亿元,资助有潜力的新创企业。王瑞杰说,新加坡政府拨出这笔款项来匹配对新创企业的私人投资。这笔拨款不包括他在此前的预算案中所公布的3亿新元起新-投资计划 王瑞杰指出,新加坡政府之前推出的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和企业融资计划帮助多达5000家企业获取了45亿新元的贷款。不过,一些新创企业难以筹集资金继续发展,因此政府决定为它们提供更多支持。

新加坡的第四个财政预算案被命名为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加上2月以来发表的团结预算案(Unity Budget)、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和同舟共济配套(Solidarity Budget),该国今年的四个预算案总值929亿新元,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9.2%。

新加坡政府的第四个财政预算案将动用310亿新元的储备金,而在此前的第二和第三个预算案中,新加坡政府已经动用了210亿新元的储备金。2020财政年的整体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至743亿新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4%。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