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阿根廷出现第九次债务违约

外媒称,据债权人和一家评级机构说,阿根廷当地时间22日未能偿付本已延期的5亿美元(1美元约合7.09人民币)债券票息,标志着正在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谈判的阿根廷出现第九次主权债务违约。

5月2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名男子从阿根廷央行大楼前经过。

5月2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名男子从阿根廷央行大楼前经过。(新华社/美联)

据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2日报道,在三笔债券违约的同时,大约650亿美元外债的重组谈判加快了速度。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古斯曼说,尽管距离达成协议还有“很大距离”,但谈判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据一位了解谈判进程和政府意图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双方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可能在“数天而不是数月内”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阿根廷与其债权人在过去一个月里就重组方案进行了谈判。双方均表示渴望避免出现混乱的违约。

据报道,在有迹象表明双方可能逐渐接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阿根廷将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延长至6月2日。然而,债务违约可能使问题复杂化。

穆迪公司副总裁加布里埃尔·托雷斯在当地时间22日的一份声明中说:“阿根廷今天未能偿付原定于4月22日到期的5.03亿美元利息。”这些债券的偿付有30天的宽限期。托雷斯还说:“我们预计阿根廷的债务重组道路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

报道介绍,阿根廷驻美国大使早些时候在一封信中写道,鉴于“有可能与债权人就其债券的新条款达成协议”,阿根廷将推迟偿付到期的款项。

古斯曼在一份声明中说,利息的偿付是更广泛的债务重组讨论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它能在我们正寻求的更广泛的协议中得到解决”。

这位部长在当地时间21日晚告诉路透社记者,阿根廷政府计划根据未来几天的谈判情况修改它向债权人提出的方案。

古斯曼说:“现在是关键时刻。现在取得的成果将影响数百万人的生活,而且很可能会对整个资产类别产生溢出效应。”

报道称,债权人也展现出了灵活的迹象,表示只要谈判沿着正确的轨道进行,他们不大可能立即就任何违约事件对阿根廷采取行动。

一个持有约167亿美元阿根廷国际债券的主要债权人团体说,尽管未能偿付款项可能引发各种债券违约,但它认识到阿根廷正在寻求一项全面的协议。

据报道,包括英国安石集团、美国贝莱德公司和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债券持有人特设小组”警告说,它希望阿根廷能有更多的参与。它认为,阿根廷的参与力度仍然不够,“阿根廷表示有意与债权人合作,本小组对此表示欢迎,但行动胜于言语”。

另一个主要债权人团体“阿根廷债权人委员会”表示:“这一最新的违约事件如果不能迅速得到解决,将阻碍阿根廷进入经济复苏所需的国际资本市场,从而损害阿根廷人民的利益。”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管菲奥娜·麦凯在一份简报中说,达成协议对于已陷入衰退两年的阿根廷经济而言更加关键。

她写道:“如果达不成协议,阿根廷不仅在今年,而且在未来数年都将面临令人不安的前景。”她还说,对于无法进入信贷市场的担忧将促使阿根廷政府达成协议。

她说:“否则结果将是可怕的,包括经济活动由于受到融资限制而持续低迷,而且出现恶性通胀的风险不断增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