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西非“法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法国货币担保人角色不变

法新社巴黎5月20日报道称,法国当地时间周三正式确认了西非法郎的终结,今后西非国家的共同货币可能会被称为埃科(Eco)。不过,法国并未因此放弃对非洲的金融承诺。

图为西非国家多哥街头。新华社

图为西非国家多哥街头。新华社

报道称,“法国的角色将变为西非地区的金融担保人,”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解释说,“承诺仍会得到履行,我们不会爽约。”他是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

在法国内阁部长会议批准了西非法郎改革方案后,政府发言人茜贝特·恩迪亚耶称:“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终结会被记录在法国与非洲关系新的发展史中,会让我们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法国消息人士对法新社解释说:“这是在具体落实当地时间去年12月21日签订的协议。”当时,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德拉马内·瓦塔拉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一道公布了这项协议,而发起这场西非法郎改革的正是马克龙。

内阁部长会议批准改革方案,相当于法国从法律层面上批准了这场货币改革。反对者抨击西非法郎带有“殖民主义色彩”,马克龙也坦承它是“法非特殊关系的残余之一”。

报道介绍,具体来说,西非八国今后要决定新货币是否要像最初设想的那样叫埃科。

有了这项协议,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就不用再将一半的外汇储备交给法国国库作抵押。抨击西非法郎的人认为,这项义务是对法国令人感到耻辱的依赖。

还有其他变化:法国政府官员将退出西非共同货币机构的管理层。截至目前,法国财政部长和法兰西银行行长都会参与每年两次的例会,其中一次还是在巴黎举行的。

不过,法国还会继续扮演西非共同货币担保人的角色,新货币对欧元汇率将继续保持固定。在新的西非共同货币面世后,也会有人呼吁要改革这一点。

这一变化恰逢法国在全球范围内呼吁向非洲国家提供支持之际,而非洲各国正在遭遇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除了石油和原材料价格暴跌外,非洲面临的问题还包括投资者缺乏信心,很多资金都流向了更为成熟的市场。

报道称,“非洲仍是我们持久关注的重点之一。”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国民议会听证会上说。他还明确表示,会“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非洲国家。

自新冠肺炎危机爆发以来,法国在二十国集团里行动十分积极。

至于新货币埃科,还要看其使用范围能否扩大到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全部15个成员国。而在宣布西非法郎退场之前,这些国家也达成协议要在今年推出一种新货币,名字就叫埃科。

报道称,围绕西非法郎改革的谈判实际上在整个2019年下半年都在进行,谈判双方分别是法国和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的8名成员国: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

报道认为,然而,非洲法郎却不会彻底消失:组成另一个货币共同体的中非六国(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共和国、加蓬、赤道几内亚和乍得),还将继续使用非洲法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