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窄幅波动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超7万亿美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随着新债供应压力的释放,美东时间周四(5月21日)美债市场窄幅波动休整,中长端美债收益率尾盘小幅走高。整体收益率曲线有所走平,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利差为51个基点;五年期与30年期美债利差为105个基点。分析称,临近月底,交易商往往选择进行延长存续期的买盘,这拉平了收益率曲线。

截至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68%,基本持平上一交易日尾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167%,涨0.6个基点;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345%,上涨约1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398%,持平上一交易日尾盘。

本周,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270亿美元,总体获得良好需求。昨日,美国财政部时隔逾30年,发行200亿美元2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达221亿美元,投标倍数为2.53,中标利率为1.220%。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财政部发行120亿美元、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中标收益率为负0.47%,而投标截止时的二级市场收益率为负0.51%,这表明投资者以溢价购买该债券。不过,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间接投标人需求旺盛,占接受投标总数的62.1%。

基本面上,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较此前一周减少24.9万至243.8万,为该指标连续第七周环比回落。截至5月16日一周,美国全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升至2507.3万,续创历史新高。凸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此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4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当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大幅减少2050万人。

当日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当周,美联储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7万亿美元,达到7.09万亿美元(一周之前为6.98万亿美元),所持美债将近4.1万亿美元,所持MBS达到1.86万亿美元,企业贷款余额为18亿美元(此前为3.05亿美元),一级交易商信贷余额降至75亿美元(此前为102.9亿美元),央行流动性互换金额达到4461亿美元(此前为4409亿美元)。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