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年内料维持不变 明年3月或进入负值区间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日内表示,新西兰联储目前不希望实施负利率,但重申负利率仍是新西兰联储的选项之一,已准备好实施负利率,会“较晚一些”。

鉴于新西兰政府在上周的预算中制定出强于预期的财政支出计划,新西兰联储认为目前没有必要调整货币刺激政策。

在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措施令经济陷入低迷之后,新西兰联储正在考虑如何以最佳方式帮助通胀和就业恢复到目标水平。该央行的评估是通过在2021年初之前将官方现金利率维持在0.25%,以及近乎扩大一倍达到600亿新西兰元(360亿美元)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将借贷成本维持低位并实现上述两个目标。

奥尔表示,策略是使收益率曲线保持在低位且平坦。

新西兰联储副主席Geoff Bascand此前也重申了新西兰联储年内不降息的承诺。货币政策委员会就此已有“明确声明”,人们没有对此予以更多关注,这让他颇感惊讶,他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现有前瞻指引不变,即在2021年初以前,官方现金利率会保持在0.25%的水平不变。我们知道我们一言一语的重要性,所以对此我们非常谨慎,言语可信度对于央行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在明年3月之前利率不会变成负值。”

Geoff Bascand称,要求银行在12月31日前具备适应负利率的能力是为了确保他们能为明年3月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