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财政大臣预测英国经济将陷入前所未见的衰退 未来不确定性高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周二警告称,英国正陷入规模空前的经济衰退。

脱欧使得英国经济在2019年波动明显,而2020年初疫情暴发,数据或将更加惨淡。

汇丰分析师表示,英国脱欧风险已再度浮出水面,因为英国政府继续排除延长过渡期的可能性,而且在2020年底之前可能难以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另外,外国投资者将股票收益汇出,英国作为净债务人的地位也造成持续拖累,随着英国进入严重衰退,之后经济复苏将非常缓慢。

数据显示,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录得-2%,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录得-1.6%。

苏纳克周二在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们可能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前所未见的衰退,封锁措施正对经济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尚不明确是否会从这种影响中立即回暖。”

英国政府已与央行协调行动,抗击衰退危机。新任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一系列抒困措施,包括为避免雇工失业、企业破产,政府将为企业负担三个月的工资开销;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的纾困贷款,为期一年;未来三个月,企业免征增值税,免除本财年的商业地税等。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政府支持成本已经超过400亿英镑,支持了大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

“虽然我们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缓冲措施,但我当然无法保护每一份工作和每一家企业,”苏纳克说,数据显示英国失业率将达到“两位数”,“经济衰退时间越长,创伤程度可能就越大。”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认为,当前英国经济活动的下滑幅度将大于2008年金融危机和19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下滑幅度。然而,此次疫情危机的持续时间将比前面两次都要短。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