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面临数十年来最严峻失业形势 4月失业救济申请人数增幅创记录

新华财经伦敦5月20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疫情封锁措施令经济陷入衰退,英国4月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跳涨69.1%,升至1996年以来最高水平。专家预估,当前英国失业率或已高达10%,需谨防新冠疫情造成失业上升、需求下降、企业裁员的“就业陷阱”。

失业人数创纪录

英国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英国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高达近210万人,为24年来最高水平;较上月增加85.6万人,环比增幅为69.1%,为197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101.7万人,同比增幅达94.2%。

当天公布的另一项根据纳税部门反馈的实时数据还显示,经历5年稳步增长后,今年3至4月,英国带薪雇员人数减少45万人,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1.2%。

专家指出,这些数据基本展现了英国在新冠疫情下就业危机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尽管英国复工复产刚刚启动,尚有不少人处于工作暂停状态,英国仍可能面临数十年来最高失业率。

上述数据与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所描绘的就业危机相符。霍尔丹近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警告,英国的失业率正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大批劳动力担心失去工作。他说,英国需要找到重新吸纳大批因疫情失业人员的方法。

此前,英国央行曾预测,新冠疫情将导致英国陷入300多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至春季末,英国失业率可能翻番,升至9%。

政府极力保就业

新冠疫情暴发后,英国政府出台了“新冠工作保留计划”(Coronavirus Job Retention Scheme)以及针对自雇人员的类似计划,旨在降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避免大规模失业。然而目前看来,这项规模达数百亿英镑的政府计划也未能在疫情中挽救就业。

3月下旬,为应对新冠疫情,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紧急宣布一系列财政支持计划,其中包括一项向因疫情不能工作的人员支付其工资80%、最高2500英镑(1英镑约合1.22美元)的“新冠工作保留计划”。该计划宣布之初的有效期为3月至5月,但很快延长至6月底。5月12日,苏纳克宣布,将该计划再次延长至10月底。专家预计,该计划将使政府总计花费约800亿英镑。

英国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计划已覆盖英国800万个工作岗位,政府支付的总金额高达111英镑;另有针对自雇人员的一项类似计划已覆盖200万个岗位,政府支付的总金额达61亿英镑。

近期一项针对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企业的调查显示,这100家英国大型上市公司中,有90家企业反馈了信息,其中五分之一正通过政府资金来支付员工工资,约5%的公司已在疫情期间永久性裁员。

英国工会联盟经济主管凯特.贝尔(Kate Bell)表示,无法确定通过政府资金保留的这部分岗位是掩盖了真相,还是有可能让他们重返工作岗位。政府的支持计划眼下给企业提供了保留员工的喘息空间,但工会联盟并未忽视失业率上升的风险。

政府出台就业支持计划的目的是避免英国出现大规模失业,然而专家担心,该计划反而掩盖了真实的失业形势,政府计划退出时可能引爆新的失业大潮。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特雷莎.科菲(Therese Coffey)19日也表示,还应做好英国失业率显著上升的准备。

“失业陷阱”风险加大

今年3月,英国财政部与央行在出台经济刺激措施时就曾强调,其政策目标在于防止短期困境产生持久性负面影响。然而,在失业率迅速蹿升之际,专家认为,疫情也可能对就业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造成破坏性打击,使英国陷入持续高失业率的“失业陷阱”。

专家指出,疫情冲击可能形成失业率上升、家庭消费信心下降、企业被迫裁员的恶性循环。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文森特.斯特克(Vincent Sterk)表示,当人们担心自己的工作时,可能会引发家庭储蓄大幅上升,进而导致商品需求下降,企业则因产品需求不足被迫削减员工数量,从而使经济陷入下行螺旋。他警告,疫情已大大增加英国陷入“失业陷阱”的可能性。

人力资源专业机构CIPD和招聘集团Adecco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企业的招聘意愿降至15年以来最低水平,超过四分之一的私营部门雇主计划在截至今年7月的3个月内裁员。招聘与就业联合会的最新数据也显示,英国永久性及临时岗位空缺都出现自1997年以来最快下降速度。

CPID的格文.戴维斯(Gerwyn Davies)表示,未来12个月的经济状况将对企业盈利产生重大影响。为保住工作,人们应做好来年工资冻结甚至减薪的准备。专家还指出,即使复工复产后,企业也可能保持谨慎,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尾部风险做出反应。

IHS马基特18日发布的家庭金融指数显示,该指数5月份升至37.8,高于4月份的34.9,但仍为8年多来最低水平;而家庭收入降幅为2009年2月该系列调查启动以来最高。该公司经济学家乔.海耶斯(Joe Hayes)指出,新冠疫情及其防控措施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很多受访者对就业保障表示担忧,如果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持续下去,这些担忧可能会对消费支出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