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倾向于维持现有政策不变 保留扩大购债规模可能性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 澳储行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经济萎缩程度为有记录以来最大,未来的前景将取决于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实施了多长时间。如有必要,澳储行准备扩大债券购买规模。

委员们认为,澳储行的政策组合一如预期在发挥作用,收益率目标保持不变,直到就业和CPI方面取得进展。委员会决定,在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进展之前,不会加息。

彭博经济学家James McIntyre认为,澳储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路径仍不明朗,目前不大可能做出重大政策转变。虽然债市出现了成功的初步迹象,但真正的挑战还未到来,因2020年及以后财政政策响应将带动债券发行量跳涨。

在5月利率决议上,澳储行维持关键利率在0.25%不变,并称目前市场波动情况已经改善,购债和公开操作规模也因此降低。

会议纪要显示,由于一揽子计划是最近才推出的,委员们评估说,最好的行动方案是保持当前的政策设置,并密切监测经济和金融结果,银行体系依然坚挺,对经济有帮助。如有必要,澳储行准备扩大债券购买规模。

此前澳储行通过大规模宽松措施应对疫情影响,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受到防疫遏制措施的严重影响,预计2020年上半年,澳大利亚GDP将萎缩约10%,GDP大部分萎缩将发生在第二季度,在澳大利亚国民经济季度核算的60年历史中,这种速度和幅度的经济收缩是前所未有的。

澳储行预计,家庭消费将在2020年上半年收缩约15%;对新建和已建成住房的需求都有所下降,较低的收入和信心,以及较低的预期人口增长,预计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对新住房的需求;非矿业企业投资将大幅下降,矿业投资可能相对更有弹性。

劳动力市场方面,预计第二季度失业率将达到约10%的峰值,劳动力市场将持续闲置产能,疲软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反过来将导致工资增长放缓,工资冻结可能变得更加普遍。

澳储行表示,未来的前景将取决于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实施了多长时间。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此前表示,正在推动经济重新开放,财政部预计在计划下,将会实现恢复85万个职位,就业岗位刺激计划将在6月底进行重新审议。

澳储行预计,澳大利亚主要贸易伙伴的GDP将在2020年上半年大幅下降,全球复苏预计将在2020年晚些时候开始,在大型财政计划和货币政策回应的支持下。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