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升温 英国负利率脚步渐近?

新华财经伦敦5月19日电(记者杨海若)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3月通过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0.1%的历史低位。但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市场对英国央行将实施负利率的预期也在不断上升。

不排除实施负利率的可能

18日,从2020年12月开始的英国利率期货合约跌至负数,表明更多交易员押注英国央行今年将会把基准利率降至零以下。

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Andy Haldane)的表态是引发了此次对进一步降息猜测的关键。霍尔丹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英国正陷入因疫情引起的深度衰退,不能排除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和购买风险资产的可能性。霍尔丹说:“经济比一年前疲软,货币政策处于有效的下限。我们需要以更大的即时性来审视和关注事态发展。”

MUFG外汇策略师李.哈德曼(Lee Hardman)对此表示:“虽然我们认为短期内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较低,因为央行还剩一些子弹,但霍尔丹的评论为这种可能性打开了大门。”

央行官员西尔瓦娜.特雷里罗(Silvana Tenreyro)也在18日谈论了负利率的好处。她在网络研讨会上表态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没有排除任何政策工具,欧洲的经验表示,负利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因为它对实体经济有相当强的传导作用。

而此前,英国央行官员曾表示反对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因为这可能反而阻碍银行放贷,从而损害而不是帮助恢复经济。英央行行长贝利曾在上周表示,负利率不是央行目前在考虑或计划的事情,但面对可能是30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也不排除任何可能。

负面影响难以避免

尽管目前市场对负利率的预期已经上升,但部分经济学家仍对负利率持负面态度。经济评论员哈利.罗伯森(Harry Robertson)表示,负利率将严重损害银行的盈利能力,因为借贷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差额将显著缩小。关键是,负利率将导致没人在银行存钱,实际上无法将负利率影响传导给储户。

此外,罗伯森认为,负利率将导致英镑进一步贬值。利率降低就意味着以英镑计价的资产产生的收益更少,将使投资者脱离英镑。

实际上,由于在有关负利率的讨论声中,英镑利率已在18日降至8周低点。Arkera外汇和全球宏观策略师维拉杰.帕特尔(Viraj Patel)说,英国出现负利率(市场正在这种情况下缓慢定价)以及今年过渡期结束后再次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威胁,对英镑构成了重大压力。”ING的策略师在也报告中表示:“投资者对负利率的高度敏感会让英镑在近期面临进一步的下行风险。”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汤姆.普格(Tom Pugh)认为,英国央行不太可能将利率降为负。他说,首先,负利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将不得不为其在中央银行持有的至少部分储备金缴纳费用,考虑到英国金融业与其他国家相比的巨大规模,英国央行会对金融业面临的风险特别警惕。

其次,普格认为,英国央行将继续使用量化宽松计划来实现通胀目标。他预计,英国央行将在6月宣布再购买1000亿英镑债券。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中,英国央行可能会进行更多的量化宽松。至于利率,将长期维持在0.1%。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