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初步放松阻断措施 短期经济刺激效果有限

新华财经新加坡5月18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政府上周开始初步放松了阻断措施,让更多行业得以复工。但从种种迹象来看,此举在短期内对新加坡经济的刺激效果有限,新加坡经济复苏的道路还很漫长。

初步重启经济

截至16日,新加坡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7356例,有国内媒体已经将新加坡列为超越美国的海外各国疫情严重指数第一名。为了遏制疫情,新加坡政府在4月7日启动了名为“断路器”的阻断措施,并在此后一段时间内逐步收紧了这些措施,还将措施实施时间从1个月延长到了2个月,直到6月1日才结束。这些阻断措施包括关闭所有提供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暂停理发店、奶茶店等非关键必要服务场所营业,餐饮场所不允许堂食,学生居家学习,出门必须戴口罩,热门湿货市场每天根据身份证尾号限入等。

进入5月,随着社区感染逐渐得到控制,新加坡政府认为阻断措施初见成效,决定于12日开始分阶段重启生物医药、精密工程等制造业经济活动。新加坡卫生部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新加坡制造业企业对该国经济和供应链的重要性,对就业的贡献,以及这些企业将工作场所病毒传播风险降至最低的能力。为了安全起见,新加坡政府对所有复工制造业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防疫要求。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新加坡必须制定安全的、可持续性的企业运营模式,以确保该国继续与世界经济接轨,出口贸易与供应链不中断。他还表示,新加坡政府正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商议,讨论放宽有必要出国公干人员的旅游限制等。但陈振声并没有透露制造业复工人数或比例。

此外,新加坡还在5月逐步“解禁”了部分服务业、零售业的商业活动,包括中医药铺、食品现场制作、部分食品店的外卖与外带、理发店等。即将毕业的中小学生也即将分批回学校上课。新加坡政府还许诺将根据复工结果,在6月1日阻断措施结束后,进一步开放更多行业的经济活动。

据当地媒体报道,4月新加坡政府采取阻断措施后,只有15%的劳动力每天通勤上班。这种情况对该国服务业、零售业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而据记者观察,5月更多企业复工后,新加坡的街市热闹程度相比4月有大幅改善,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明显增加,更多商业设施的开放引来了更多人流。11日麦当劳部分门店重新开放营业后,门口排起了长龙;12日全国理发店获准营业后,一些人在理发店开门前就去门口排队等候。

目前,各方正在为6月2日更多行业复工做积极准备。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政府要求3万名学前教育行业员工在5月15日至26日期间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拭子检测,而大量已经赋闲在家一个多月的员工们早已迫不及待。15日,这些员工在一个通往检测地点的班车站排了长达200米的长队,等候班车的时间超过了1个小时。

同时,尽管每日新增的外籍劳工确诊病例数量仍居高不下,新加坡政府已经在准备重启建筑业活动,并且于15日宣布,建筑业外籍劳工的“居家通知”将在19日结束。这意味着,新加坡约18万名持建筑业工作准证和S准证的外籍劳工及其家眷结束了为期28天的隔离。新加坡建设局表示,6月2日起将逐步允许更多建筑项目复工,预计建筑业复工者数量将达到该行业劳动力总人数的10%。yanf获准复工的包括出于安全考虑不能闲置太久的工地,以及关键且具有时效性的工程,如地铁和深隧道下水道系统项目。

逐步复工复产

新加坡政府关于阻断措施后进一步开放更多行业经济活动的许诺是存在限定条件的,也就是要根据初步重启经济后的疫情控制情况而调整。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到6月1日,如果一切顺利,新增确诊病例和感染人数在继续减少,那么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并恢复更多的经济活动和社交活动。但他同时警告说,随着阻断措施的逐步取消,新加坡有再次发生社区感染的风险,就像很多国家在放松社交安全隔离措施后出现了第二波疫情一样。

颜金勇表示,新加坡必须非常小心,保持警惕,以尽量减少病例急剧增加或社区内出现大规模感染群的风险。因此,即使政府逐步放松一些比较严格的措施,其他措施也仍将存在,比如安全社交距离措施和工作场所安全管理措施。对于疫情最严重的外籍劳工宿舍,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当各经济部门逐步重新开放时,能够确保该经济部门内所有外籍劳工在复工之前都没有受到感染。

目前,新加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是居住在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也就是居住在宿舍的外籍劳工。截至16日,这一群体中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高达25109例,占新加坡全部累计确诊病例数的92%左右,而这一群体的人口总数约为32.3万。包括居住在宿舍和不住宿舍的两个群体,外籍劳工共占新加坡劳动力总数的近40%,是该国劳动力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加坡重启经济来说意义重大。

为了控制疫情在外籍劳工中的传播,新加坡政府承诺对所有外籍劳工进行检测。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之所以近期新增确诊病例数字还很高,就是因为政府正在继续对包括无症状且身体健康的外籍劳工们进行检测,这些检测包括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试验和血清学测试。

黄循财说,新加坡的防疫工作形势有利,政府可以提前计划放宽一些限制,让更多人在6月1日之后复工,然后逐步采取措施重启经济。但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随时出现新病例的风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关键是要确保政府有能力迅速发现新病例并防止形成感染群。黄循财强调说,政府将以谨慎、精准的方式推进复工,对于建筑业,复工将以一种受控的方式开展。他说,相比匆忙行事后又出现新传染群,更好的做法是“把事情做正确”。

短期内前景欠佳

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6日发布报告称,受疫情和新加坡政府采取的阻断措施影响,4月份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从3月份的33.3下降到了28.1,连续第三个月创造了该指数编制开始以来的新低。报告指出,这些措施导致新加坡非必要服务行业的企业广泛关闭,致使经济活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同时阻断措施也对需求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IHS Markit经济学家乔•海耶斯在报告中表示,新加坡政府推出的阻断措施导致大量企业停工,加剧了该国私营部门经济萎缩的情况,而且在目前阶段来看,这些政策对整个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将有巨大打击。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底也表示,鉴于新加坡主要贸易伙伴的疫情加剧,以及新加坡采取严格措施阻断疫情在该国国内传播,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降幅很可能大于第一季度2.2%的降幅。资料显示,2019年新加坡经济构成中,服务制造业占该国名义附加值总额的比例为70.3%,产品制造业的占比为25.8%。

海耶斯表示,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了为企业提供工资和地产租金补贴等措施,使4月企业运营成本大幅下降,这些措施有望缓解企业的部分运营压力。但是,新加坡企业对经营前景仍不乐观。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与新加坡统计局4月底分别发布该国制造业与服务业企业对2020年第二、三季度的经营形势预期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只有4%的受访制造业企业预测从今年4月到9月,企业经营形势与第一季度相比将有所好转,而60%的企业预测经营情况将会恶化;服务业方面,只有2%的受访服务业企业持乐观意见,60%的企业预测经营情况将有所恶化。

记者实地走访一些零售与服务企业所了解的情况与这两份报告的结论基本一致。虽然大多企业都赞赏新加坡政府及时提供的政策与补贴,但仍对6月阻断措施逐步放开后的经营前景感到担心。尤其令企业担心的是,如果不再有租金补贴支持,它们是否能在疫情下的新经营环境中生存。有企业表示,阻断措施如果不完全取消,营业仍会受到影响。一家理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已经允许理发店营业,但只允许理发店提供剪发服务,因此即使有很多顾客排队,理发店的营业额也不能与过去相比。当地媒体也报道称,有中药行经营者估算,开放营业第一天的营业额不过是阻断措施实施前的七成,预计要等新加坡全面恢复旅客入境和全面复工复产、恢复通勤后,中药行的营业额才可能回到从前的水平。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新加坡让部分制造业有序复工有助于缓解当前的“经济痛楚”,但对经济在短期内遭受的损害帮助不大。她表示,由于新加坡政府预计将继续实施安全社交距离措施,该国经济不会完全恢复正常,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将会继续低迷。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则表示,真正能提振经济的不是有哪些行业复工,而是有多少工作场所的员工能回去上班,因为这意味着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有所放宽。颜圣充预测,复工人数如果增加到20%以上,就能对新加坡经济发展起到少许但实质性的作用。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