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复工复产“全球考卷”有待各国慎重作答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取得进展,近期不少国家开始逐步放松管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如何在疫情防控和重启经济之间寻找平衡,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课题,这份复工复产的“全球考卷”有待各国慎重作答。

5月以来,多个欧洲国家在新冠疫情整体向好的态势下放松管控措施。英国政府日前公布了“解封路线图”:第一步,自13日起“积极鼓励”无法居家办公的人员返回工作岗位,食品加工、建筑、制造、物流、科研等行业率先复工;第二步,最早自6月1日起商店逐步恢复营业;第三步,最早自7月4日起酒店餐饮等行业可以复工。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公布“路线图”当天表示,将设立一个新冠疫情预警系统,如果疫情再次恶化,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刹车”。他说,现在英国政府面临的挑战是找到一条前进道路,既能保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又能减轻封锁措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要达到平衡非常困难”。

在法国,约40万家企业已从11日起复工复产,87.5万名员工将重返岗位。除餐厅、酒吧和咖啡厅外,其余商业场所同日起也可开门营业。但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指出,企业仍需尽最大可能进行远程办公,尤其是在疫情严重的法兰西岛大区。

在德国,戴姆勒、大众等车企已在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重启生产。德国联邦政府5月初与各州政府达成协议,允许所有商店在满足卫生、限流等条件下重新开放,各州还可恢复酒店餐饮行业营业,并逐步开放各类娱乐场所。

分析人士指出,在3月份一度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的欧洲现在正进入抗疫新阶段。逐步复工复产有利于重启经济,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与投资、民众消费与就业的抑制,但同时也推高了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在一些国家,局部聚集性感染已重现,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远未消除。

4月下旬,美国数十个州陆续出台复工计划,佐治亚州、南卡罗来纳州、得克萨斯州等已率先允许部分非必要商店恢复运营。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美国不能在未来五年都处于封锁状态,尽管疫情可能再次暴发,美国仍须重启经济,且须尽快重启。部分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急于复工复产,目的在于挽救经济、服务大选。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控制疫情和减少经济损失之间(找到)平衡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选择,贸然放松管制措施可能导致有些地方感染人数激增,后果非常危险。

和欧美国家一样,日本也一直在抗疫和保经济之间进行着艰难权衡。经过多日酝酿和论证,日本政府日前决定解除“特定警戒都道府县”之外的34个县的紧急状态。同时,疫情相对平稳的爱知、福冈等5个曾被指定为“特定警戒都道府县”的地区也获提前松绑。

至此,日本仅剩东京、神奈川等8个都道府县实施紧急状态。这8个都道府县涵盖首都圈和大阪圈的主要地区,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聚集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分析说,提前解除39个县的紧急状态,预计经济损失将减少约7.4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不过,剩下8个都道府县经济产出约占日本经济总量的一半,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依然很大。

在拉美地区,虽然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但迫于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国家已开始或正考虑逐步恢复经济活动。

墨西哥政府日前宣布“新常态计划”,从本月18日起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三阶段陆续开展各领域复工复产。厄瓜多尔政府日前也宣布跨境公路货物运输恢复正常,并逐步重启建筑业、渔业和商业活动。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花店、玩具店、香水店、电子器材店等商店12日起恢复营业,汽车和摩托车经销商14日起可以复工,但服装店、餐厅、理发店、酒吧、大型商场等仍不允许营业。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地区近年来经济低迷,现在又遭遇新冠疫情,因此受到的冲击格外严重。面对沉重的经济压力,一些国家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之时就开始逐步复工,实属不得已。拉美国家未来一段时间在防控疫情方面将面临很大压力。

在各国交出的复工复产答卷中,中国的表现可圈可点。乌克兰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贡恰鲁克说,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采取积极扶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经济逐步恢复活力。

澳大利亚知名经济学家、澳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表示,中国推出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纾困政策有助于经济恢复,中国经济尽早恢复对全球经济复苏是利好消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