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航空48年来首次全年净亏 2019/20财年亏损2.12亿新元

新华财经新加坡5月15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航空公司1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9/20财年(该财年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净亏损2.12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0.56亿元),这是该公司48年历史中的首次全年净亏。在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31日的上一财年,该公司净利润达6.83亿新元。

2019/20财年,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营业利润下降了10.08亿新元,至5900万新元,原因是2020年1-3月恶化的运营状况侵蚀了该公司在这一财年的前9个月中的良好业绩表现。

2019/20财年第四季度,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营业亏损为8.03亿新元,而上一财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取得了营业利润2.53亿新元。同时,该公司的净亏损达到7.32亿新元。

财报称,新加坡航空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在2020年2月突然恶化,原因是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对疫情蔓延的恐慌情绪,全球旅行限制和各国边境管控导致空中旅游需求在新航的2019/20财年第四季度骤降。

财报称,该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降低成本,并从2月初开始从中国大陆开始减少飞往各国的航班。但在2019/20财年第四季度,陡降的空中客运量仍导致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收入同比减少21.9%至8.94亿新元。该公司随后宣布,预订时间为2020年4-6月的客运预订量减少了96%。

公告称,由于疫情爆发导致石油需求大幅下降,在意料之外的价格战后,出现了石油供应过剩的情况,燃料价格因而在2019/20财年第四季度末大幅下跌。这导致新加坡航空公司在该季度到期的合约中遭到燃油对冲亏损。此外,预计2020/21财年新加坡航空公司削减运力会使其燃料消耗低于此前预计的正常运营状况,这会导致该公司处于过度对冲的境地。其结果是,新加坡航空公司将不得不在这些盈余对冲上录得7.1亿新元的市值损失。根据财务报告标准,这些损失必须出现在2019/20财年损益帐之中。公告称,收入下降和燃料对冲损失无法通过削减运力、政府支持计划和其他成本削减措施节省的非燃料支出来弥补。

14日,新加坡航空公司股价一度大跌超过6%,逼近3.71新元;闭市报3.81新元,跌幅缩小至4.75%。与此同时,前一交易日为首日交易的新航附加股认购权和强制可转换债券认购权14日分别大跌20%和60%。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