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是德国经济突然失速的唯一原因 冲破预算平衡传统势在必行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新冠疫情对德国经济的冲击逐渐显露了出来。但在此之前,德国的经济引擎就已经逐渐熄火了。虽然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可能让市场暂时忘却德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失误。但从去年开始就有呼声要求政府进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德国和意大利是当时没有这么做的唯二个主要的欧元区国家。

因为公众对于债务的厌恶,即使国债利率几乎为零,默克尔政府过去也一直在竭力避免积极的财政政策。尽管为了应对疫情危机,德国政府抛出了全球仅次于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许多经济学家仍然认为它应该在去年就扩大财政支出。

总部位于柏林的欧洲改革中心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an Odendahl表示,过去10年的财政整顿并没有提高德国的抗风险能力。德国政府在竭力避免大规模财政支出和大规模减税。但如果要为了欧洲和世界经济更健康地发展,这两者很都是必须的。

尽管对抗疫情的封锁措施在3月份才实施,但是一季度的经济仍然遭受了难以想象的损失。本周五即将公布的德国季度GDP增长率很可能被定格在环比负增长2.3%。这将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

欧盟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萎缩6.5%。这如果实现,就已经是德国战后最糟糕的经济下滑了。执政党德国联盟党的预算发言人Eckhardt Rehberg周四对ARD电视台表示,2020年联邦税收收入将减少500亿欧元。当然,德国的经济下滑程度还是要比意大利或者希腊要轻。

彭博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amie Rush在周四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德国经济受到的损害要比欧元区许多其他国家要轻微。当然,目前还存在疫情二次爆发或者政府对市场的救助措施完全失灵的风险。

德国已经实施了上千亿欧元的经济刺激和援助措施,包括允许工人休无薪假以及对企业的贷款和担保。

德国应对疫情的主要措施包括:

  • 根据一项补充预算,政府将提供1560亿欧元的借款,用于增加社会支出和企业援助,其中包括为个体经营者提供500亿欧元的流动资金。

  • 设立60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为受疫情影响的公司提供贷款和担保,并购买陷入困境企业的股份。其中,4000亿欧元用于企业担保,1000亿欧元通过国有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发放贷款,剩下1000亿欧元用于困境企业救助。

  •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拥有5000亿欧元的“火力储备”可用于增加德国公司的流动性。

  • 政府将为小企业的银行贷款提供100%的担保。 

因为德国经济增速在2019年就已经创下了6年来新低,许多分析师认为,即使没有疫情,这次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样势在必行。去年的时候,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德国经济的外向型增长模式就已经遭到了冲击。它的汽车业不但遭遇了排放造假丑闻,还受到了电动汽车的冲击。

Jamie Rush表示,德国长期实行的预算平衡政策阻碍了财政改革的进展,尽管这些是被欧洲各国领导人以及欧洲央行行长极力反对的。当疫情冲击来临时,德国才开始放弃这个老套的政策。

在德国,宪法规定了债务上限,只为经济危机设定了例外。而且,选民们都支持平衡预算政策。这意味着德国政府要改变立场很难。

德国财政部长Olaf Scholz去年就开始了渐进的财政宽松,并把重点放在了环保政策上,不过坚持不引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

IMF就曾表示,德国需要投资和减税来降低它的贸易盈余,这样才能帮助经济。欧洲央行也公开提到了财政宽松政策,但没有特别点出德国。

OECD数据显示,许多年来,德国都在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上落后于英国和法国。它的铁路系统的可靠性也不佳,移动通信系统的排名也落后于一些邻国。

柏林DIW研究所的Marcel Fratzscher就长期批评德国的财政政策。这位前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在建筑和公路这种容易老化的资产上零投入意味着德国的实际投资很多年都是负的。德国地方政府去年公布了1380亿欧元的财政支出缺口,缺乏资金投入的项目包括学校、街道和政府办公室。

Fratzscher表示,如果政府能够通过刺激经济,提供更多的动能,它自然能够化解多余财政支出带来的压力。它就算做了更多的投资,依然不会削弱德国面对危机的能力。

不过,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反驳。报告指出,建筑和公路年久失修并不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是因为建设瓶颈和官僚主义。这次疫情也表明,德国的医疗体系是世界级的。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