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科技企业突出重围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给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不过,从已经公布的一季度财报看,科技类题材股票因居家生活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在危机中觅得发展机遇。

市场研究机构FactSet研究系统公司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1日,55%的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分公司已公布一季度业绩,业绩表现最好的几个板块是必需消费品板块、信息科技板块和医疗健康板块。

近年来受到投资人高度关注的FAANG组合(脸谱、亚马逊、苹果、奈非和字母表5家公司)和微软公司的业绩显示,实体经济萎缩带来广告收入的显著下降,但数字化转型的加速给这些企业带来重要支撑。

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多大程度上发生永久性变化还尚未可知,科技类题材股票因疫情而收获的利好因素在未来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不同科技企业及不同业务板块的表现也不尽相同。

由于云服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微软一季度营业收入和每股盈利同比涨幅分别为15%和23%。

苹果公司一季度实现了58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高于市场预期的545.4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580亿美元。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2月份业绩出现非常显著的下滑,3月份开始出现一些反弹,反弹在4月份进一步扩大。尽管对业务的长期前景有信心,但未来两个月仍缺少可预测性和确定性。

作为谷歌母公司的字母表公司在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稀释后每股盈利同比下降了17.1%。字母表公司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表示,虽然人们更多地使用搜索引擎,但对商业题材关注度减少,广告商也在削减开支。尽管1至2月表现强劲,但3月份广告收入出现显著下降,二季度销售收入预计也将出现显著下滑。

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广告业务的脸谱公司在一季度实现了177.4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高于市场预期的173.3亿美元。脸谱表示,公司在一季度最后三周经历广告需求和广告定价的显著下降,鉴于业务前景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大,不再为二季度和全年业绩提供指引。不过,4月份前三周,广告业务出现企稳迹象,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亚马逊在一季度实现了754.5亿美元营业收入,高于市场预期的736.1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597亿美元,但仅实现了每股5.01美元的盈利。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萨维斯基表示,上游物流速度慢于亚马逊物流速度,二季度最大的问题是充分满足需求和订单的能力。由于网购需求显著增加,亚马逊已经增聘17.5万名员工,是美国因疫情失业惨淡景象中难得的亮点。同时,尽管在3月份出现回落,亚马逊广告业务增速仍然大体保持稳定。

体量较小的奈飞公司在一季度实现57.68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7.6%,符合市场预期。由于人们疫情期间纷纷选择居家,奈飞公司服务付费订阅人数在一季度大幅增加了1577万人,远超其此前预期的700万人。奈飞公司明确表示,其一季度新增付费用户的大幅增加是暂时的,一旦居家生活结束,用户使用量和业务增长将放缓。(刘亚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