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推出历史性财政刺激计划 预计负债将激增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新西兰政府在其年度预算中宣布了一项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该计划将使债务水平激增,但可能有助于经济最快明年恢复增长。刺激计划宣布设立500亿新西兰元(300亿美元)的新冠疫情应急和恢复基金,旨在刺激经济并创造就业机会,该国总理阿德恩说,新西兰处于有利地位,可以从大流行病造成的破坏中恢复过来。

阿德恩表示,在2020年预算中为保住和创造就业而进行投资,意味着失业可能会在两年内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并且可能最早在明年看到经济再次增长。没有哪个国家能幸免于病毒造成的全球衰退,但是政府采取了迅速而短暂的封锁,有望使得现在有更强的实力进行重建。

据预算文件,新西兰财政预算中包括了500亿新西兰元的应对疫情资金,包括32亿新西兰元的薪资补助计划。财政部预计,预计失业率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达到峰值9.8%,预计2019-20年新西兰经济将萎缩4.6%,预计新西兰经济在2020-21年将重回增长。

但是,政府将在来年发行600亿新西兰元的债券,以资助其支出并在未来几年内出现预算赤字。净债务将从去年相当于GDP的19%,到2023年激增至53.6%的峰值。

新西兰联储13日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将资产购买计划推高至600亿新西兰元,并准备好进一步下调现金利率,负官方现金利率未来将成为一个选择。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表示,600亿新西兰元是QE的上限,QE项目没有确切的目标。下行的风险目前趋于平衡,预计零售利率将会进一步下行。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