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断埃及经济向好势头 旅游和外国投资等支柱产业受重创

新华财经开罗5月14日电(记者闫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众多国家经济带来巨大波动,疫情造成的经济后果日益凸显,埃及国内主要经济支柱受到重创,旅游业、外国投资等蒙受严重损失,近年来逐步向好的埃及经济发展势头被中断。

埃及卫生部12日宣布,当天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47例,累计确诊10093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累计死亡544例。埃及卫生和预防事务总统顾问穆罕默德.塔杰丁表示,鉴于单日确诊人数持续上涨,不排除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控制疫情。

PMI急剧下降

根据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发布的数据,埃及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急剧下降,从3月份的44.2降至4月份的29.7,不仅远低于50荣枯线,且创下2011年4月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新订单和出口均以创纪录的速度下滑,显示出埃及的商业活动和经济增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师戴维.欧文(David Owen)解释说,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令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受调查的埃及许多企业强调国内销售和国外需求下滑明显。

埃及的劳动力就业水平也在4月份再次下降,虽然下降幅度低于PMI,但欧文暗示,长期疲软的商品生产可能导致未来更大范围的裁员,由于重启经济取决于疫情控制和措施解禁,劳动力市场短期内前景黯淡。

支柱产业受创

旅游收入、苏伊士运河收入和外国投资是埃及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的三大主要来源。疫情之下,防控趋严,埃及经济支柱受创。

全球多数国家普遍实施“居家隔离”和关闭边境措施,埃及旅游业受此影响损失惨重。国际旅游协会3月预计,埃及旅游收入在今后10个月内每月至少损失10亿美元。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日前表示,疫情发生后,埃及旅游业已经完全停滞,旅游业为超过100万个埃及家庭提供就业机会,部分家庭因此失去经济来源。

疫情冲击导致全球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全面萎缩。虽然埃及政府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苏伊士运河收入暂未受疫情影响,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但由于国际能源价格暴跌使得本已低迷的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下跌,埃及天然气出口收入受此影响,远远低于此前预期。同时,油价暴跌还致在沙特和阿联酋等海湾产油国的埃及侨民工人汇款大幅减少。

外资债券收入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埃及政府发行的外资债券遭遇大幅撤资,已从2019年12月底的220亿美元下降到今年3月底的135亿美元。不仅如此,埃及央行公布数据,该国外汇储备在4月底已降至370亿美元,仅3月份就减少54亿美元。埃及央行4月的一份声明表示,已提取外汇储备,用以弥补外资债券收入的流失,并满足国内进口需求以及偿还国际偿务等。

向好势头中断

近年来,埃及经济总体向好,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续增长,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持续下降,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公共债务、通胀率和失业率均有所下降。旅游、侨汇、苏伊士运河和油气等外汇收入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

2018/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埃及GDP增长率5.6%,为近11年来最高增速,其中旅游收入实现130亿美元、苏伊士运河收入达到59亿美元、侨汇收入268亿美元,是总统塞西执政以来的历史新高。2019年,埃镑被视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疫情造成的经济困境客观上中断了埃及经济近年来缓慢复苏并持续向好的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中东及北非地区经济将萎缩3.3%,衰退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仅埃及预期出现正增长,但增幅仅2%,远低于去年的5.6%。

埃及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伊特(Mohamed Maait)近日接受埃官方媒体专访时表示,疫情危机迫使政府全面降低了对埃及宏观经济表现的期望。疫情应对带来了支出增加叠加收入减少,2019/20财年埃及背负的公共债务因防控疫情增加440亿埃镑(约合28亿美元),同时危机还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约750亿埃镑。

埃及政府3月宣布划拨1000亿埃镑用于全方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马伊特表示已支出其中的400亿埃及镑,用于医疗保健、供应、出口、教育和社会建设等领域。

为应对危机,埃及积极寻求国际帮助和外部支持。4月26日,埃及政府表示已向IMF寻求资金支持。IMF近日发布声明,疫情导致埃及旅游业停滞、资金严重外流、外汇收入减少,面临国际收支压力,IMF执行董事会批准向埃及提供约27.7亿美元贷款援助,帮助埃及稳定来之不易的宏观经济局面。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