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抗疫新阶段 复工复产“行路难”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5月13日电  工厂复工、商场复业、学校复课……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近来陆续公布或采取分步骤解禁措施,恢复经济生产与社会生活

分析人士指出,在3月份一度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的欧洲现在正进入抗疫新阶段。逐步复工复产有利于重启经济,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与投资、居民消费与就业的抑制,但同时也推高了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在一些国家,局部聚集性感染已重现,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远未消除。

德国斯图加特保时捷汽车工厂复工

5月12日,在德国斯图加特的保时捷汽车工厂,戴口罩的工人在保时捷Taycan纯电动跑车生产线上工作。自3月中旬起,德国大众、宝马、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因新冠疫情陆续暂停生产;在停产约5个星期后,汽车制造商正逐步复工复产。新华社/法新

步入新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日前指出,4月12日以来,欧洲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出现了“缓慢”但“明确”的积极信号,谨慎、渐进地解除限制措施成为近期欧洲国家的普遍选择。

德国联邦政府6日与各州政府达成协议,允许德国民众与其家庭成员以外人员接触;允许所有商店在满足卫生、限流等条件下重新开放;允许医院、养老院等在无确诊病例情况下接受指定人员探视;允许开展户外休闲体育活动。此外,各州还可安排学校在暑假前复课,恢复酒店餐饮行业营业,并逐步开放各类娱乐场所。

法国政府的解禁措施从11日开始执行。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逐步解禁的过程将至少持续数周。在第一阶段,商店和学校将重新开放,80%至85%的学校将复课,约100万名学生和13万名教师将返校。据法国经济和财政部测算,11日当天约有40万家企业和商店复工,其中包括7.7万家理发店、3.7万家美容院和3300家书店。不过,酒店餐饮等行业仍处于停业状态。

根据英国政府11日公布的方案,解禁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自5月13日起,“积极鼓励”无法居家办公的人员返回工作岗位,食品加工、建筑、制造、物流、科研等行业应复工;民众户外锻炼从每天一次改为不限次数。第二步,最早自6月1日起,商店逐步恢复营业,小学分阶段复课。第三步,最早自7月4日起,酒店餐饮等行业可以复工。

面对新风险

随着抗疫进入新阶段,欧洲各国均在谨慎寻求控制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找到一条前进道路,既能保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又能减轻封锁措施的负担,“要达到平衡非常困难”。

一方面,解禁后病毒传播可能正在重新加速。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0日表示,德国新冠病毒的基本再生数,即平均一名感染者能传染给多少人,已从8日的0.83回升至1.13。该国两个州有企业出现新发聚集性感染。

另一方面,分步解禁过程仍需民众遵守个人防护和社交规定,如佩戴口罩、继续保持社交距离等,但一些民众正逐渐对此失去耐心。上周末,德国柏林、法兰克福等多地发生抗议政府限制措施的游行,引发人群大规模聚集。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抗疫持久战进入“疲劳期”,欧洲一些民众配合防控措施的意愿有所降低,这使各国政府面临更大的解禁压力,同时也增大了持续控制疫情的难度。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当前采取的解封措施对感染率有何影响,需要两三周后见分晓。她呼吁人们谨慎对待疫情。

复苏谈何易

法国财长勒梅尔指出,复工复产对法国经济至关重要。“我们正进入一个新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必须学会将经济活动、工作和防控病毒结合起来。”

欧洲媒体认为,欧洲当前的解禁措施对驱动经济复苏而言仍显杯水车薪。在疫情未彻底消除的情况下,经济发展依旧面临多方面的不确定性。

首先,由于疫情有可能“二次暴发”,各国难以排除重启封锁措施的可能性。例如,德国政府规定,当某个地区7日内每10万人中新增确诊病例累计达到50例,就必须恢复相应“封城”举措。

其次,企业界对政府已公布的解禁方案存有疑虑,从而影响复工计划及商业信心。例如,英国政府公布的解禁方案并不包含对复工复产复学具体措施的指导。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认为,封锁容易解封难,后者必须与学校、交通、防疫检测及个人防护等方案同步推进。

再者,即便解禁,遭受严重冲击的供应链和就业市场也难在短期内恢复。法国Xerfi经济研究所日前对1300名法国企业家的调查显示,由于需求不足、劳动力短缺和未来现金流等问题,企业家对经济复苏总体持悲观态度。五分之一的企业家预计,法国经济在今年9月前难以复苏。(执笔记者:沈忠浩,参与记者:田颖、左为、杨晓静、陈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