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创历史最大跌幅 刷新2008年11月以来新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因需求受到冲击,美国多数地区因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停工,美国4月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8%,刷新2008年11月以来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食品和燃料成本的核心CPI较前月下降0.4%,3月份为下降0.1%。这是1957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与去年4月相比,核心CPI上涨了1.4%,是自2011年以来最小的年度涨幅。

汽油价格下跌20.6%。受汽油价格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的推动,能源价格较3月份下跌10.1%。

年度消费通货膨胀率下降到0.3%,这是自2015年以来最小的增长。但由于美国人在杂货店囤积食品,国内食品价格飙升2.6%,是1974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服装、汽车保险和机票价格都出现了创纪录的月度降幅,因为疫情改变了支出模式和收入。这些都导致了核心指数前所未有的下跌。

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主要的中央银行已经降低利率,增加了债券购买,而各国政府已经投入了超过8万亿美元的刺激资金,以缓解旨在阻止病毒传播的封闭措施所带来的打击。这加上解决日益严重的财富不平等的可能措施,将开始加剧通货膨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表示,美联储不会进入通缩,未来通胀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对美国肉类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肉类品种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引发通胀预期。

摩根士丹利表示,疫情引发的危机很可能会结束长达30年的通货紧缩势头,并预示着通货膨胀压力的加剧可能会超过央行的政策目标。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ChetanAhya在报告中写道,十年来第一次,我们终于实现了货币和财政宽松的协调,这是我们认为摆脱低增长,低通胀循环所必不可少的政策动力,宽松的规模在和平时期也是空前的。

根据美联储的日程安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当地时间5月13日早上9点(北京时间5月13日晚上9点)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分析师指出,考虑到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实施负利率的预期,鲍威尔本周讲话至关重要。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