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缩减非必要支出 美国4月季调后CPI创逾十年最大跌幅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季调后CPI月率继3月下跌0.4%之后,4月又下跌了0.8%,这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上一轮经济危机高峰期以来的最大降幅。在近期疫情冲击的影响下,美国民众无论失业与否,都缩减了非必要消费支出,物价因此持续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另外,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创历史最大跌幅。数据显示,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下跌0.4%,前值为下跌0.1%,预期值为下跌0.2%。

新冠肺炎危机期间人们都待在家里,汽油和航空旅行等服务需求锐减,导致消费者物价指数下跌,而这或将给美联储的进一步宽松措施留出更多的辗转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表示,美国不会进入通缩,未来通胀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对美国肉类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肉类品种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引发通胀预期。

而为应对疫情引发的经济冲击和流动性风险,美联储持续释放流动性在未来可能会演变成通胀风险。从各国经验以及历史教训来看,货币超发虽在一定程度上能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超发的货币通常伴随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对经济造成损害。

经济学家表示,许多人担心暂时的通缩压力,但是考虑到经济在疫情结束后逐渐适应新常态,其中一些只是相对的价格变化,因此更令人担心的是中期会出现一波大规模通胀,这是绝对没有人准备好的。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