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经济大面积“瘫痪” 美国4月CPI创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美国经济大面积“瘫痪”影响,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8%,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由于能源、服装和旅游等价格大幅下滑,4月份美国CPI环比下降明显。其中,占CPI比重将近63%的服装价格环比下降0.3%,创1982年以来最大降幅。能源价格也走低10.1%,汽油价格降幅达到20.6%。不过,由于消费者在疫情蔓延期间囤积了大量食品,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了2.6%,是1974年以来最大涨幅。其中,面包、鸡肉和零食等价格出现创纪录上涨。

此外,在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4月份美国核心CPI环比下降0.4%,创1957年以来最大降幅;同比上涨为1.4%,是近10年来最小同比涨幅。

不过,由于部分数据在疫情之下未能实现现场采集,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并未全面体现出当月价格波动情况。劳工部表示,4月份约有34%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未收录在CPI报告中,而去年4月该比例仅为14%。

此外,劳工部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4月份平均时薪同比上涨7.5%,创下2007年以来最大涨幅。但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同比飙升的主要原因是许多低薪员工失去工作,因而未被纳入统计之中。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美国联邦政府紧急注入大量资金来为经济纾困,但新冠疫情仍为美国经济和物价增长带来巨大下行压力,是一场“反通胀冲击(disinflationary shock)”。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重回通胀轨道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而在此之前,美联储预计将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或接近零的超低水平。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