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CPI创下2008年来最大跌幅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隔夜(12日)美元指数上涨。因市场对爆发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的担忧日益加剧,且美联储淡化了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增强了美元的收益率吸引力。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缓解为减缓冠状病毒蔓延而实施的大范围封锁措施对经济的冲击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3月下跌0.4%,4月下跌0.8%。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CPI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不包括食品和燃料成本的核心CPI较前月下降0.4%,3月份为下降0.1%。这是1957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与2019年4月相比,核心CPI上涨了1.4%,是自2011年以来最小的年度涨幅。

汽油价格下跌20.6%。受汽油价格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的推动,能源价格较3月份下跌10.1%。

物价持续下跌的趋势将引发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加剧人们对经济从深度衰退中复苏将非常缓慢的担忧。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通常会关注核心指数,以更好地衡量潜在价格趋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表示,美国经济不会进入通缩,未来通胀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对美国肉类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肉类品种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引发通胀预期。

分析认为,到目前为止,全球主要的中央银行已经降低利率,并且增加了债券购买;各国政府已经投入了巨额的刺激资金,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打击。这些资金未来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加剧。

荷兰银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受疫情相关的避险情绪支撑,美元短期内有望跑赢其他货币,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疫情出现新一轮暴发或者国际贸易关系紧张都是支撑美元的背后因素。但是,美联储大规模QE是其利空因素。此外,2021年可能出现强劲而持久的经济复苏,避险情绪或将消退,这将导致美元长期前景恶化。

加拿大丰业银行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全球疫情以及贸易活动的恢复状况,仍将是影响全球货币市场的主要因素,不过各大经济体可能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期望。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