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多名官员警告经济风险 排除负利率可能性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美联储多名官员警告称,病毒爆发和美国经济的部分关闭可能导致当前季度经济大幅下滑,并可能带来会造成持久伤害的大规模破产风险。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周二在视频讲话中称,如果防疫封锁持续下去,将看到企业大规模倒闭,并冒着经济陷入萧条的风险。本季度经济产出可能下降约40%,并补充说政府让企业暂时停业的命令是不可持续的。

布拉德表示,虽然在美国管理这场危机的初期,关闭经济是适当的,但现在需要转移到减轻风险上,就像该国管理恐怖主义或交通事故造成的风险一样。若不重开,将会有太多企业破产,并确实造成持久的损失。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利警告表示,从疫情中走出来的经济将会“逐步且缓慢地复苏”,将需要对失业人员提供更多支持。

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表示,如果失业率继续上升,经济将需要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

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称,预计美国失业率达到20%甚至更高,经济在第二季度将受到来自疫情的更严重的影响;对于经济的基线展望是,随着部分居家令的解除,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恢复增长;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通胀仍处于低位。

里士满联储总裁巴尔金称,经济可能已触底,将出现反弹势头,预计美国可能会出现滞胀,但不预计会出现通缩,预计2020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出现反弹,美联储有充足的空间展开更多的经济援助。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美国应当获得负利率的“礼物”。布拉德重申了怀疑的态度,并指出“该策略历来效果好坏不一,对美国来说,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卡普兰也明确表示,他反对负利率

卡什卡利称,不希望在负利率问题上说“永不”,但美联储还有其他事情要先完成。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反对负利率问题上“相当一致”。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官员几乎排除了将利率降至负值的可能性,但有几个市场已经开始消化这样的可能性。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周二的走势显示,投资者消化了2021年4月利率将为约负0.5%的可能性。

鲍威尔将于周三(5月13日)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网络研讨会上讨论当前经济问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