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线上”——英国人的疫情生活“新常态”

新华财经伦敦5月9日电(记者杨晓静)“约翰逊在线上,马克龙在线上,所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都在线上……转线上吧,让我们在线互联。”这是英国人肖恩上月启动的在线培训项目推广词。

新冠疫情暴发后,尤其是当全球近一半地区实施封锁措施后,工作、学习、会议、娱乐“转线上”(go virtual),已逐步成为英国民众居家生活的“新常态”。

3月2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参加视频会议指导工作(英国首相府供图)

3月2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参加视频会议指导工作(英国首相府供图)

肖恩注册有自己的培训公司,是一位业界小有名气的商业培训导师,常年给遍布全球的各大公司高管开展面对面的商业培训。疫情使全球主要地区经济停摆,国际航班大范围停运,让“空中飞人”肖恩也赋闲在家。不过很快,他就萌发了开发线上培训的念头。

“打车费省了,机票费省了,酒店住宿费省了,餐厅、酒吧的费用也省了,更关键的是时间也省了。”在肖恩看来,从成本角度考虑,在线培训的优势也不少。但目前他的在线培训业务还在试验阶段,虚拟网络毕竟与面对面交流有差异,联网速度、学员适应度、沟通效率等都需要不断调试完善。

莱斯利是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及美洲项目负责人。居家办公的她工作量并未减少,几乎每天都要主持一场在线会议。尤其是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疫情冲击美国全球影响力的背景下,她的日程排得更满了,在家中与美国及全球各地专家视频连线,探讨美国相关议题成为主要工作方式。

4月29日,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进行一场视频会议(网络截频)

4月29日,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进行一场视频会议(网络截频)

尽管新冠疫情扰乱了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但并未影响这家老牌智库的全球号召力。目前,该研究所平均每天都有一场以上的线上活动,内部研讨会、会员活动、全球专家对话、圆桌会,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在线活动降低了出行成本,提高了会议时间灵活度。一位身在华盛顿的与会嘉宾说,以后只要是伦敦的在线活动,他都会争取参加。

莱拉是英国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早上9点,她准时打开平板电脑,开始上在线体育课。3月下旬,英国所有学校关闭,“网络教室”成为学生和老师的虚拟课堂。班主任按每天的课程表准时上传各课任务,学生通过视频链接、游戏小程序、上传文档提交作业。

“我非常想念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但在家上网课也不错,我最喜欢每天的故事时间,在学校都是老师讲,在家还能看有意思的视频。”莱拉很幸运,有自己的平板电脑,不用与家人争抢电脑。据统计,全英国有30%-40%的学生家里没有任何电脑设备,无法完成网课学习,引发社会的普遍关注。为解决这一问题,英国政府4月下旬向部分特殊群体学生提供了免费电脑设备,公共电视台专门推出了针对各年级的视频课件。

5月8日,英国皇家艾伯特大厅举行其150年历史上首次在线音乐会,民众可通过视频收看大厅关闭后的这场特殊音乐会。3月下旬,英国开始禁止民众不必要外出,音乐厅、剧院、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全部关闭,使很多英国人注重的精神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不少文化产业界的机构开始组织在线艺术演出,邀请艺术家们在各自家中,通过视频连线完成全球同步演出。这些活动多数为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及落后国家的慈善活动。

因疫情关闭后,皇家艾伯特大厅也专门开辟了“居家”板块,邀请艺术家们在家中与民众免费分享他们的作品,还将往常在大厅举办的儿童活动转到了线上,同时也向民众募集捐款,支持大厅的日常维护,以便在疫情后顺利开放。

每年5月,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花展——皇家园艺学会切尔西花展都会在伦敦举行,吸引全球顶尖园艺工匠参加,包括英国皇室成员也是花展的常客。今年,这个被誉为园艺界“奥斯卡”的花展,因疫情无法正常对外开放。主办方决定,在5月18-23日举办“虚拟切尔西花展”,利用数字技术为民众展示世界领先园艺工匠的作品,还组织了一些民众参与投票和电视直播的相关活动。

2019年5月,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花展切尔西花展在英国伦敦举行(韩岩摄)

2019年5月,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花展切尔西花展在英国伦敦举行(韩岩摄)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说,疫情是历史加速器。从实体转在线,场景的数字化、虚拟化无疑在此次疫情中不断得到提速。无论是数字经济、数字教育,还是数字生活、数字娱乐,都已成为英国民众居家禁足期间的生活“新常态”。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推进,可以想见,在线化也将逐渐成为不少行业的发展趋势。

“这是一场如此严重且让人意想不到的危机。”沃尔夫告诉记者,这让很多企业猝不及防,但有些企业却会表现“异常好”。他指的主要是开展在线业务的互联网型企业。

“他们很幸运,不需要办公室或工厂,甚至不需要员工。”他说,无论是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中国,大型互联网型公司都将在这场危机中表现出色。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