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升至14.7% 为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打击美国经济和企业影响,4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飙升10.3个百分点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环比减少2050万人,创历史最高值,凸显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沉重打击。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时期,美国失业率峰值出现在2009年10月,仅为10%。

具体来看,4月份美国临时失业人数环比上涨了10倍,达到1810万人。永久性失业人数增加了54.4万人,达到200万人。失业不足五周的人数增加了1070万,达到1430万,几乎占失业人数的三分之二。当月,劳动参与率下降2.5个百分点至60.2%,是1973年以来最低水平。

按行业来看,休闲和住宿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4月份就业人口下降770万人,降幅达到47%。教育和健康服务业就业人口减少250万,零售贸易行业则削减210万个就业岗位,制造业也裁员130万人。

此外,美国员工平均时薪同比上涨近8%至30.01美元。但这一涨幅主要受到低薪职业失业人数大幅削减的提振,从而一定程度扭曲了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影响深远,失业率或在疫情结束后继续维持在10%左右高位。高盛集团则认为,临时失业人数大幅上升为就业报告增添一丝乐观,或为经济反弹时就业市场更快复苏提供空间。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