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融体系再度爆雷 合作银行成为重灾区

新华财经孟买5月9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脆弱的金融系统再次传来爆雷声。这次是印度的城市合作银行——印度CKP合作银行——被印度央行吊销经营许可证。

印度央行5月2日宣布,由于财务状况恶化,印度CKP合作银行的经营牌照已于2020年4月30日结束营业后被取消。印度央行指出,印度CKP合作银行的财务状况十分不佳,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没有能力向当前和未来的储户支付利息,管理层提出的复兴计划也没有实现的可行性。CKP合作银行正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破产清算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

眼下最为揪心的就是CKP合作银行的储户了。目前孟买尚处于疫情期,居民被要求尽量待在家中。尽管CKP合作银行储户担心银行资产的安全,但也无计可施——按照之前类似的事件,这些储户可能会走向央行举行抗议。资料显示,该行共有储户13.2万人。为减少储户担忧及避免聚集,印度央行指出,按照印度存款保险制度规定,每一储户在银行破产时,可以最高获得50万卢比(约等于5万人民币)的支付上限。根据这一规则,13.2万的储户中,大约99.2%的储户能够全身而退,取回自己的存款,那些存款数量超过50万卢比的储户,最终能取回多少,还有赖于最后的清算。

在业内人士看来,印度CKP合作银行走到破产清算并不算太意外:CKP合作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严重恶化,而且是多年以来一直如此。在该行15.8亿卢比的对外贷款中,约97%的贷款处于呆坏账水平。根据最新的资料,目前该行净资产处于负数,为负23.9亿卢比,储户存款为48.6亿卢比。

印度CKP合作银行成立于1915年,是一家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金融老店。之所以陷入今天的破产清算境地,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

一是印度CKP合作银行将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孟买等地的房地产开发。随着印度地产经济增速的放缓,大批烂尾楼出现,地产商无力偿还银行债务,大批贷款也就成了呆坏账。印度房地产研究公司Liases Foras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印度未售出的房屋库存为42个月。随着印度经济增速持续7个季度的下跌和疫情的影响,这一情况现在更为糟糕。在孟买南部的COLABA地区,有几栋住宅楼主体建筑基本完工,但无法最后交付,拖延差不多4—5年。可以说,房地产的不振最终拖垮了CKP合作银行。据印度媒体报道,大约有10家建筑商拖欠CKP合作银行大量贷款。截至2020年4月底,CKP合作银行的不良贷款约为15.4亿卢比,几乎与其全部的贷款规模相当。

二是和印度合作银行的管理体制相关。在今年以前,印度合作银行一般不归央行管理,而是由各个邦政府管理。因此,许多合作银行的账户没有得到适当审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央行官员表示,“当你不清楚是谁在做什么,也没人愿意承认错误时,肯定就会有问题发生了。”

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包括CKP在内的印度合作银行事件不断,层出不穷。印度目前存在合作银行1540家,存款金额在5万亿卢比左右。有资料显示,过去5个财年,印度发生1000起合作银行资金欺诈事件,涉及金额达22亿卢比。

在CKP之前,合作银行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央行对PMC合作银行管理层的直接取代。2019年9月,印度旁遮普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合作银行(PMC)暴露出资金欺诈问题,印度央行对其实施严格监管,为防止挤兑事件发生,央行规定在六个月内将每个账户的取款限制在4万卢比。但储户仍对其存在该行的存款表示担忧。2019年10月21日,大量储户聚集在央行总部外面,举行抗议活动。

也就是在此事件之后,印度央行加大了对合作银行的监管。印度央行今年1月6日公布了对城市合作银行监管行动框架新的修订方案。根据印度央行官方网站消息,在新的监管规则下,如果印度城市合作银行的净不良贷款超过其净预支额的6%时,央行将建议城市合作银行提交一份董事会批准的行动计划,将净不良贷款降至6%以下;当城市合作银行连续两个财务年度出现亏损或资产负债表上累积亏损时,可将城市合作银行置于监管行动框架之下。根据压力的严重程度,印度央行将建议城市合作银行提交一份董事会批准的行动计划,以恢复盈利能力。

在印度旁遮普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合作银行(PMC)出事之前,印度城市合作银行基本归各邦政府管理。在PMC事件之后,印度央行加大了对合作银行的管理。在管理体制上,印度城市合作银行目前是双头管理:印度央行和各邦政府。

但在城市合作银行之外,印度还有众多的农村合作银行。目前拟议中的《银行业监管法案》改革也只适用于城市合作银行,而不适用农村合作银行。和城市合作银行一样,印度的农村合作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同样不透明。

可以预见,印度脆弱的金融系统在疫情之下,将迎来新一波冲击。CKP合作银行被吊销牌照,不太可能是印度合作银行的最后事件。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