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难以根本解决美国“肉慌”

新华财经纽约5月8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疫情冲击,美国肉类加工厂受到严重影响,美国肉类产品价格显著上涨和部分地区出现供应短缺,美国司法部门和监管机构可能在多重压力下对肉类加工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行业集中度过高成为主要关注点之一。但是,反垄断调查难以解决当前肉类产品供应链面临的根本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6日会见艾奥瓦州州长Kim Reynolds时表示,他已经要求司法部认真关注肉类产品的定价问题,政府倾向于决定是否有肉类加工企业的非法行为导致了零售牛肉价格和肉牛价格价差的扩大。“我们想要保护农场主”,特朗普称。

美国科罗拉多州、明尼苏达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亚利桑那州、爱达荷州、艾奥瓦州、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和怀俄明州等11个州的检察总长5日联名写信给美国司法部长,要求对美国肉类加工企业涉嫌违反竞争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并表示,如果联邦政府没能采取行动,州层面可能会采取相应调查。

据称,美国牛肉加工市场高度集中,最大的四家牛肉加工企业控制了80%的市场,这些企业在疫情之下一方面压低肉牛价格,另一方面抬高了包装牛肉的价格。

有关11个州检查总长在联名信中表示,即便调查后不能采取合适的执法措施,仍可以利用监管策略来促进竞争,应对市场操纵和保护消费者。

密苏里州共和党籍参议员Josh Hawley和威斯康星州民主党籍参议员Tammy Baldwin在4月29日联名致信给联邦贸易委员会,要求对肉类加工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他们在信件中表示,美国的泰森食品(Tyson Foods)、巴西的JBS和中国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三家公司控制了美国猪肉加工产能的63%。泰森食品、嘉吉公司(Cargill)、JBS公司和史密斯菲尔德加工了美国85%的牛肉。

这两位参议员认为,美国贸易委员会应该调查这些肉类加工企业的行为、定价和合同,以及对海外利益的承诺如何影响美国市场和国家安全。

此前,美国全国养牛人牛肉协会自4月开始要求对美国四大肉类加工企业嘉吉公司、NBP公司(National Beef Packaging Company)、泰森食品和JBS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

不同方面力量推动反垄断调查主要是基于肉类产品价格的上涨和一些超市和餐饮品牌出现供应短缺。这些推动反垄断调查的力量主要来自于美国中西部的农业州,着眼点主要还是为了维护上游农场主的利益。

而美国之所以出现“肉慌”和肉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肉类加工环节遭遇疫情的严重冲击,工厂不得不采取关停和降低加工量的措施,供应链的中间环节出现了梗阻。同时,上游养殖户则因为销售不畅而陷入低价之中,甚至不得不为牲畜实施“安乐死”,肉类加工企业的利润恐怕也并没有因此显著增加。市场供应短缺也有消费者跟风囤货的因素。

泰森食品在4日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在肉类加工厂爆发,多个工厂被迫暂时关闭,美国肉猪加工能力已经下降了50%。泰森食品旗下6个主要肉类加工厂有3个因疫情爆发被迫关闭,其他正在运营的工厂的开工率也降低了。

尽管销售金额增加了近5亿美元,泰森食品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同比下降了14.5%。

泰森食品表示,由于人手短缺和采取确保安全的措施,公司已经并继续预计面临生产放缓和生产设施暂时闲置。已经出现的生产力的降低和生产成本的提高很可能会在短期内继续,直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降低。

美国独立牲畜市场分析师Cassandra Fish表示,上周是美国肉牛宰杀量连续第四周少于50万头,这比平均水平少了35%。

此外,中国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下大量进口美国肉类产品也被人为加剧了美国肉类供应的短缺。

为缓解肉类供应紧张,特朗普援引《国防生产法》,在4月28日签署行政令把肉类加工企业认定为关键基础设施,要求肉类加工企业继续生产。

强制肉类加工企业开工生产固然对保证供应起到基本的作用,但要恢复加工量需要更多的措施,需要有效控制疫情在肉类加工厂的蔓延,或采取创新性的措施增加屠宰量。

不过,即便反垄断调查发现一些不合规之处,也只能对肉类价格带来一些小的影响,上游价格的走低和下游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中间环节出问题以后的正常市场反应。

据报道,从4月28日至5月5日,美国至少有7家肉类加工厂因疫情而关闭,与此前几周的关闭数量一致。美国至少有167个肉类加工厂已经爆发了疫情,受感染人数至少为9400人,其中45名工人死亡。曾经因疫情而关闭的肉类加工厂至少有38家,关闭的时间从一天到几周不等。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