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预计上半年澳大利亚GDP萎缩10% 解除封锁是经济复苏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澳储行5月货币政策声明显示,目前市场波动情况已经改善,购债和公开操作规模也因此降低,如有需要,准备好再次扩大购债规模。

澳储行称,迄今为止,一揽子货币政策措施的效果与预期大体一致,企业和家庭的借贷利率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在本周的利率决议上,澳储行维持关键利率在0.25%不变,并称在完全就业有所进展之前都不会提高利率,预计2020年GDP增速将同比下降6%。

受疫情的影响,澳储行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总工作时间可能会减少约20%,家庭消费预计将萎缩15%。

政策声明显示,澳大利亚2020年上半年产值料会大幅萎缩,而这种萎缩主要会出现在第二季度,虽然具体的萎缩幅度还难以确定,但是GDP从峰值水平下降大约10%并触及谷底是预料中的事。

澳储行指出,未来几个月经济复苏的速度和时间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复苏的路径将主要取决于各国在遏制疫情传播方面的成功程度,以及需要采取多长时间的遏制措施。基本假设情境是未来几个月放宽国内活动限制,其中大部分限制将在9月底前解除。如果复苏较快,预计至2021年GDP将逆转萎缩。

劳动力市场复苏速度也存在不确定性。乐观的预计是未来几年失业率达到5%,如果复苏较慢,失业率将维持在高位附近直到2021年。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内表示,正在推动经济重新开放,财政部预计在计划下,将会实现恢复85万个职位,就业岗位刺激计划将在6月底进行重新审议。

莫里森表示,内阁同意分三步重启经济的计划。零售、咖啡馆和餐厅可以复工;第二步将允许更大规模的聚集活动,上限是20人;第三步是允许至多100人的聚集活动,争取在7月实现新冠肺炎疫情下仍保持安全的经济。各州州长可能从日内开始公布重启经济时间表。

基线情景是经济活动和就业在2020年下半年复苏,通胀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2%以下。在这一情景下,澳储行表示,2020年平均通胀率预测下调至1.5%,2021年6月CPI为2.75%,2021年12月为1.25%,2022年6月为1.5%。

360截图20200508113738794.jpg

图:澳储行基线情景经济预测

彭博经济学家James McIntyre认为,澳储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路径仍不明朗,目前不大可能做出重大政策转变。虽然债市出现了成功的初步迹象,但真正的挑战还未到来,因2020年及以后财政政策响应将带动债券发行量跳涨。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