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料使日本陷入衰退 家庭支出及服务业活动骤降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日本3月家庭支出骤降,4月服务业活动萎缩幅度创纪录最大,强化了市场对于疫情正将日本经济拖入深度衰退的预期。

日本1-3月经济连续第二季萎缩,技术面符合经济衰退的定义。而且由于疫情危机使得购物者在家避疫,企业仍处关闭状态,当前季度经济料更进一步下滑。

日本政府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跌6.0%。这是2015年3月来最大降幅,此前市场预估中值为3月家庭支出下降6.7%。这次的下滑主要缘于政府的居家令和一些企业关闭,导致对旅游、服装和外出就餐的需求大幅下降。

就业数据可能会拖累定于5月18日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

路透上周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经济在1-3月折合成年率萎缩4.5%,而本季度则料大幅萎缩22%。

随着日本新冠感染人数超过1.5万,日本政府周一将紧急状态延长至本月底,使企业关闭工厂和店铺的时间超过原先的预期。

日本服务业4月以创纪录速度萎缩,因为疫情对需求的巨大打击损害了商业活动。

3月经通胀调整的实质薪资三个月来首次下降;加班工资较上年同期下滑4.1%,创下纪录最大降幅。

凯投宏观分析师预期,未来几个月日本就业市场将恶化,推低受疫情冲击的零售业工资。

展望未来,领先指标预示失业率将大幅升高,分析师认为到年底会攀升到4.2%。

企业获利无疑正在快速下滑,因此整体薪资将受到奖金大减的进一步拖累。

日本3月失业率持于2.5%。此次卫生危机冲击日本经济。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对消费打击,已经令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出现萎缩。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