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冠疫情趋缓 政府公布解禁细则

新华财经巴黎5月8日电(记者陈晨 唐霁)为全力振兴受疫情重创的经济,保障民众生活,法国总理菲利普及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等人7日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政府出台解禁措施细则。

巴黎火车站:标注“社交距离” 迎接“解封”2

5月7日,在法国巴黎北站,地面上贴着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标识。法国将于5月11日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逐步“解封”。法国总理菲利普此前在国民议会发表逐步解禁方案时表示,5月11日之后,保护、检测和隔离措施更加关键,保持社交距离将变得更加重要。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菲利普说,随着多地疫情趋缓,抗击疫情进入新阶段,法国自11日起将逐步解禁,这一过程将持续至少数星期。

他说,法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已得到控制,在卫生部发布的最新疫情分级图上显示为绿色,法国本土的法兰西岛大区、大东部大区、上法兰西大区和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以及海外属地马约特岛等疫情仍十分严重,属于“红色区域”。其中,马约特岛处于疫情上升期,将延迟解禁。其他“红色区域”将开始解禁,但病毒仍然在传播,应继续采取严格的卫生规定。

韦朗说,11日起,民众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立刻联系医生进行检测,在等待结果过程中应主动自我隔离。如果确诊,卫生部将尽快确定传染链。他还宣布,政府将在解禁后向在失能老人养老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发放1000到1500欧元的免税奖金。

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介绍说,解禁后,法国80%至85%的学校将复课,约100万名学生和13万名教师将返校。“绿色区域”初中将在5月18日开学,高中预计本月底开学,“红色区域”的四个大区学校将继续停课。

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宣布,解禁后将实施错峰出行,公共交通不会立即恢复原有正常班次。11岁以上的人乘坐公共交通时必须戴口罩,否则将被处以罚款。

此外,9月之前不能举行任何超过5000人的集会活动。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说,解禁生效后,公园和海滩等地原则上继续关闭,但各地行政部门可以有条件地开放这些休闲场所。此外,只允许进行户外单人运动,室内运动场所依旧关闭,电影院和剧院也将继续关闭。

为振兴经济,法国日前通过规模高达1100亿欧元的紧急经济援助计划,谋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法国财长勒梅尔说,解禁后,政府将继续为小企业和个体户提供团结基金至本月底,并减免中小企业3月至5月的社会保险支出等。

勒梅尔说,法国约40万家企业11日起将复工复产,87.5万名员工将重返岗位。除餐厅、酒吧和咖啡厅外,其余商业场所同日起可开门营业。

但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也指出,企业仍需尽最大可能进行远程办公,尤其是在疫情严重的法兰西岛大区。

法国政府网站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累计确诊137779例,累计死亡病例25987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