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疫情之下,欧洲航空业何去何从

新华财经布拉格5月8日电  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令欧洲航空业遭遇空前挑战。不少航空运营商不得不采取减少航班、停飞、裁员等措施自保。即便如此,由于客源大幅减少、现金流出现危机,部分运营商不得不申请破产或寻求政府援助。

疫情暴发前,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日均旅客量达35万人次;如今,每日客运量已不足3000人次。3月以来,葡萄牙航空公司先后停飞3500个航班,关闭其全部90条国际航线中的75条。北欧航空公司也被迫暂停绝大部分航线。

面对压力,也有部分运营商无力支撑。3月5日,英国廉价航空运营商弗莱比航空公司宣布破产。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今年3月是航空业“黑暗的一个月”,但更为严重的是,航空业仍处于“自由落体状态”,尚未触底。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航空运营商都开始收缩成本,大幅降薪裁员。

英国航空公司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5月7日发布财报显示,3月下旬以来集团客运量减少94%,大部分航班停飞,集团第一季度亏损16.8亿欧元。集团将进行内部重组,其中英航可能解雇高达1.2万名员工。

此前,汉莎航空宣布,第一季度亏损12亿欧元,第二季度亏损可能更多,预期砍掉1万个工作岗位。汉莎控股子公司德国之翼面临停业。

其他航空运营商也不例外。北欧航空公司计划裁员约5000人;匈牙利威兹航空公司裁员1000人,占员工总数近五分之一;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航空公司裁员近700人。

行业面临困境,欧洲主要航空运营商将目光投向所在国政府。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5月7日宣布,将对因疫情陷入债务危机的葡航提供支持。法国政府近日向法国航空公司提供了70亿欧元援助。汉莎航空与德国政府预计高达百亿欧元的纾困谈判仍在进行中。丹麦和瑞典政府此前也宣布向北欧航空公司提供约合3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随着欧洲各地疫情趋稳,各国政府逐步放宽边界管控和旅行禁令,各航空运营商也在酝酿复航。

捷克航空公司、葡萄牙航空公司近日表示,将恢复部分运营航线。汉莎航空则计划从6月开始恢复更多航班运行,但无法预见何时能恢复正常。首席执行官施波尔说:“我们(航空业)是最先受到影响也是最晚才能恢复过来的行业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疫情的恐惧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抑制航空出行需求,欧洲航空业恢复正常或许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执笔记者:杨晓红;参与记者:陈占杰、王慧慧、袁亮、林晶、温新年、和苗、沈忠浩、李德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