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增加购买商业票据 日债价格跟随美债走势普跌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休市后,日本国债价格周四(5月7日)全线下滑,跟随隔夜美债跌势。10年期日债期货下跌0.34点至152.27;1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至0%附近。当日,日本央行在例行购债操作中维持国债购买规模不变。另据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央行在持续增加商业票据和企业债的购买规模,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行动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各品种日债收益率普遍上涨1-2BP,截至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涨1.5BP至-0.004%;2年期和5年期日债收益率均上涨超1BP,尾盘分别报-0.148%和-0.13%。超长端日债收益率上涨近2BP,20年期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尾盘分别报0.326%和0.452%。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发行了6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为2.03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6.07倍,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474%。另据日本财务省发行计划,5月8日财政省将发行2000亿日元、10年期通胀指数型国债;5月12日发行2.1万亿日元、10年期国债;5月14日发行7000亿日元、30年期国债。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今日购买的中短期日债规模与4月底的例行购债操作量持平,仍为购买3400亿日元1-3年期国债和购买3700亿日元5-10年期国债。

日本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该央行持有3.26万亿日元(307亿美元)商业票据,较一个月前增加27.8%;日本央行所持企业债增加5.27%至3.39万亿日元。另据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央行持有的商业票据4月跳升近30%,这一迹象表明日本央行为了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正大举干预市场。此前,日本央行曾表示将扩大商业票据和企业债购买规模。

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增加资产购买。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表示,如果疫情持续的时间超出预期,那么不仅是小企业,大公司的融资压力也会加剧。日本央行迄今采取的措施,旨在防止经济恶化引发金融危机。

日本股市方面,由于五一黄金周日本市场连休期间美国多个经济数据恶化,投资者对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警惕再度上升,东京股市两大股指7日双双低开。当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明显走强,亦对市场行情形成拖累。截至收盘,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55.42点,收于19674.77点,涨幅0.28%;东证指数下跌4.53点,收于1426.73点,跌幅0.32%。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