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挡不住埃及农场迎来橙子收获

新华财经开罗5月6日电(记者李碧念 马哈茂德·富利)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北200多公里的布海拉省最大的农场里,一排排橙子树上挂着金黄的果实,正等待工人采摘并送到附近包装厂准备出口。

这处隶属于马格拉比农业公司的农场规模庞大,从公路两旁一直延伸至沙漠腹地。农场大片土地此前还是沙漠,改良后变成了耕地。

记者日前在农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马格拉比公司拥有约2000名全职员工,由于采摘橙子需要大量工人,公司还雇用了数千名临时工。新冠疫情期间,公司采取了多项防控措施,今年橙子采摘速度明显放缓。

“为防止感染,我们要求一名员工负责一棵树的采摘,以保持至少两米的社交距离。”马格拉比公司监督员易卜拉欣·阿卜杜拉告诉记者。

负责员工培训的艾哈迈德·赛义德介绍,采摘工人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每半小时进行一次双手消毒。进入农场前,不管是员工还是访客,必须先接受消毒。

采摘后的橙子将被送进包装车间进行初步分拣、洗涤和干燥。然后,经过进一步的人工分拣和电子分拣,按照橙子的尺寸、颜色和缺陷程度分级并最终打包,以出口亚欧国家。

马格拉比公司的农场里还有一名特殊的“工人”:萨米·赛义德是埃及植物检疫总局出口商服务部门负责人,记者采访期间正在农场监督。

萨米说,用于出口的橙子采摘、打包、装载等流程都必须接受植物检疫总局的监督,因此检疫总局的工作人员常驻各个农场,该局还负责在海、陆、空各口岸为出口商办理出口手续。

该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埃及已成为全球最大鲜橙出口国之一。今年以来,埃及出口的220万吨农产品中,130万吨为鲜橙,其中约10万吨出口至中国。

萨米说,有意向中国出口鲜橙的企业都必须先向植物检疫总局申请,只有满足中国质量标准的企业才能获准出口。

马格拉比公司近年来逐步扩大鲜橙对华出口规模。公司负责人谢里夫·马格拉比介绍,该公司每年出口6万至8.5万吨鲜橙,其中7%至10%销往中国。

马格拉比说,公司已连续12年向中国出口鲜橙,他本人也曾是埃及鲜橙对华出口谈判委员会成员之一。“尽管目前出口中国的鲜橙占比不高,但在我们未来的计划中,中国是主要的出口市场,因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