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法院掣肘 交易员担忧欧洲央行紧急购买计划会大打折扣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德国法院对欧洲央行已实行五年之久的量化宽松政策做出至关重要的裁决,令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和瑞银集团等机构感到担忧,他们担心,欧洲央行对抗疫情的最新刺激措施,也就是最近几周成为欧元区最脆弱债券市场坚强后盾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可能受到立竿见影的冲击。

欧元区债券和欧元周三走低,加剧了德国法院裁决之后市场的下行震荡。

周二德国宪法法院给予欧洲央行三个月的时间来证明其第一个量化宽松计划符合法律。归根结底,问题的核心在于什么才是“货币融资”,也就是中央银行实际上为政府支出提供资金,尽管最初的公共部门量化宽松计划有严格的限制来避免这种情况,例如每个国家债券的购买上限,但大多数限制规定并不适用于PEPP下的紧急资产购买。因此,欧洲央行现在可能不得不更加谨慎地购买债券。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资经理Patrick O'Donnell表示,在他们33%的债券发行量购买上限方面,出资比例和最低信用等级对于避免货币融资至关重要。问题在于,PEPP已经放宽了这些限制,并且市场要求对其规模大幅增加。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